Wednesday, October 19, 2011

如何正確的吃马草汁

马草汁含有豐富的醣類、維生素B、C、D、E、電解質、鈣質、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質、生物質、礦物質、
葉綠素等,是一般蔬菜的五~十倍營養,牛羊只吃马草單一食物,卻長得相當健壯,可見马草含有動物生存的要素,是生命的泉源。

马草汁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
1、 含有葉綠素:供人體製造乾淨血紅素。
2、 含有胺基酸:供人體製造免疫球蛋白及干擾素以提昇免疫力。
3、 含有各種酵素,可以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臟血管疾病。
4、 含有豐富纖維素:可以降低膽固醇及預防大腸癌等疾病。
5、 含有抗氧化劑維他命A及可對抗自由基。
6、 含有豐沛水分:可供應人體每日所需水份。
7、 含有鈣、鉀、鈉等礦物質:有助於酸性體質轉變為弱鹼性體質。
8、 含有微量元:可預防老人癡困症。
9、 含有鉀離子:可以降低血壓。
~路邊或河床上的马草易受污不能用來絞汁生飲。适合饮用的马草需要以有机种植。

马草汁的保存期限:
牧草清洗後用塑膠袋裝好(密封)放冰箱冷藏,可保存十五天。 马草之汁以現絞現飲為宜。

马草汁是不是藥或成藥:
马草汁經由打汁生食,所以不是中藥,因藥性不強,所以不是草藥,也不是西藥。马草汁是生機飲食中,極重要的一種食物,失去健康的人及健康的人均可飲用。

野生马草可否拿來絞汁?
野生的马草易受污然不宜拿來絞汁,以免造成不明後果。


其實喝過马草的人很多,但是懂得正確喝马草汁的人卻少之又少。马草是牛、羊的主食,牠們一輩子可以只吃马草
單一食物,且長的又高又壯,可見牧草的營養價值極高。牛、羊、馬、大象…等動物可以吃一輩子的東西,對人體一樣有很多的好處。

马草汁應有的認識:

一、马草汁是屬溫性?
在中醫的觀念裡,青色的食物,未經煮熟,皆屬寒性,其實未必。早年飲用小麥草的人居多,小麥草發育七天,即可收割絞汁,因發育時間短,故小麥草汁屬於寒性,很多人勿以為马草汁和小麥草汁一樣是屬於寒性,這是極大的錯誤觀念。以下為马草和小麥草的比較表:

a) 發育期 : 马草 - 2.5個月至3個月; 小麦草 -7到14天
b)食用狀況 : 马草 - 可天天食用 ; 小麦草 - 不可天天食用,過寒
c)食用量 : 马草 - 一般建議300~500CC; 小麦草 - 100CC內
d)營養價值: 马草 - 極高,蔬菜的五到十倍;小麦草 - 中
e)屬性: 马草 - 溫和;小麦草 - 寒性
f) 口感: 马草 - 佳;小麦草 - 草腥味重

二、马草的莖?還是葉好呢?
其實马草的莖跟葉,各有其營養價值。莖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氨基酸和微量元素,且味道極佳;葉則含有豐富的葉綠素,所以吃马草要莖、葉都吃。

三、 要如何吃,才能吃到马草的營養?
同樣吃马草為何有些人效果很好,有些卻不明顯,這跟吃的方法很有關係:

1. 不能用高速的絞汁機,經證實研究,只要超過900轉和50℃以上,就會破壞葉綠素和多種維生素。

2. 马草汁以現絞現喝最好,马草經絞汁後,他的養分會隨時間的增長而慢慢流失(氧化的關係),所以盡可能現絞現喝,效果會最好。

三、马草是否為有機栽種?
马草的栽種非常簡單,最重要的是否以有機的方式管理,因為马草的營養極高,相對他的吸收力也極高,若用化學肥料,马草的化學成分會比一般的蔬菜還高,所以要很小心,切忌更不可去隨便亂割马草,因我們無法確定马草是否受到污染

四、 马草的收割時間。
很多人會問:马草的收割時間有什麼影響?其實所有的植物都一樣含有硝酸鹽,但是白天就會釋放出來,晚上會吸收。所以若要割马草,以早上9:00後,下午16:00前這段時間最適宜。

五、马草的收割時期。
马草必須長到1.5公尺以上,才能收割。這樣马草才算成熟,才適合人吃。因马草若未成熟,他裡面所含的成分可能會偏重某一些部分,就好比水果未成熟,那種青澀的感覺,對人體並不太適合。

經過以上的解釋,相信對喝牧草有較深入的理解,少數人喝了有不適反應,主要的原因是他喝到來路不明的马草汁,例如隨便割的马草(可能受到、化學、農藥…等污染)、未成熟的马草,或是沒有喝马草汁的正確知識……等諸多因素,才造成不適的症狀。

喝马草汁這個習慣在社會已有6、7年的歷史,絕大多數的人對身體狀況溝有極大的改善,電視、新聞皆有真人真事的報導,所以喝马草汁才會愈來愈盛行,不能因單一案例,而否定了马草汁的價值,只要喝马草汁有正確的觀念和知識,相信能為我們的健康帶來極大的好處。

from : 如何正確的吃马草汁

森州草药研究协会

森州草药研究协会
PERSATUAN PENGKAJI HERBA TRADISIONAL
NEGERI SEMBILAN

PUSAT PERTANIAN PANTAI BARU

Jalan, Pantai Batu 7, 71700 Pantai, Seremban, Negeri Sembilan.

程顺章
(园主) : 019 - 660 9502
Danny : 012 - 308 3453
Alvin : 016 - 666 6516
Tel & Fax : 06-677 0867

 
from - 马草和忧遁草讨论区 ,Monday 19/10/11

Selangor 马草/优遁草供应

請問在雪隆那代有那位善心人士可以提供馬草和憂遁草讓我能在家裡小量種?謝謝!
Liew Yong Yu 不用去到酱远,我住在Petaling Jaya 的。可以给你忧遁草苗。
Jacq Chan 如果需要马草就联络我,subang jaya, usj 
19/10/11 monday
facebook link  马草和忧遁草讨论区 -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98383190199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