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5, 2011

磨成粉服用助增血小板‧木瓜葉或可治蚊症

 2011-08-30 13:45
(吉隆坡29日訊)一項研究發現,木瓜樹的葉子可能是治療骨痛熱症的良藥。
這項研究以亞洲醫藥、科學及科技大學(AIMST)的卡迪勒山教授為首,並由本地及外國大學一起進行。
研究發現木瓜葉磨成粉狀後,擁有可幫助身體生產血小板的物質。
卡迪勒山表示,木瓜葉有很高的綜合維他命,可能可以幫助骨髓大量增血小板產量。
“骨痛熱症病毒主要是破壞人體生產血小板的功能。一般上,血小板在人體中可耐上5至10天,我們的身體也會在有需要時,補充血小板。病人感染病毒後,血小板數量就會開始下跌。”
他說,血小板數量下降阻止血液凝固,並引發內出血及外出血。一旦出現這樣的病狀,病人就幾乎無法予以治療。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表示,預計全球有25億人(全球人口的40%)面對患上骨痛熱症的危險。
此外,每年有5千萬人染上骨痛熱症。
據瞭解,很多人患上骨痛熱症後,飲用木瓜葉汁來增加他們的血小板數量。(星洲日報/國際)

散瘀·消肿·助排尿 忧遁草治肾疗效高

二零一一年十月二十四日 上午十一时四十八分

报道:陈晓云
摄影:黄金友


中医师林国良说,忧遁草的真正作用并非治癌,而是治肾、治肝,当中,以治肾的 疗效最为显著。通过清洗肾脏的肾小球过滤膜,忧遁草有助恢复部份过滤功能,帮助患者排尿,减轻病人洗肾的痛苦之余,也让洗肾的病人的新陈代谢得以持续,维 持身体状况在安全水平,再慢慢提升。惟,无可否认,忧遁草具有的散瘀、消肿、安神作用确可在医治恶性肿瘤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中医师林国良 说,在中国北京,医学界的研究成果已证实忧遁草在治理肾疾起着不俗的疗效,能够减轻洗肾病人的痛苦。
他解释,部份患有肾病的人,肾小球毛细血管管腔狭窄或 阻塞,会使滤过的面积减少、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出现少尿甚至无尿,造成病人必须通过洗肾(血液透析)将体内毒物排出。由于无法制尿,病人每次洗肾之际,必 须抽出3~4公升的血透析,非常痛苦,也因此被逼限制饮用清水的次数,却因此让身体无法完好地新陈代谢,进而衍生更多的疾病。

他续解释,忧遁草水则能够清除堵塞着肾小球过滤膜上(扮演过滤)的异物,肾小球就能恢复滤过身体的废物和制造尿液的功能,继续如常扮演启先的作用,以便肾小管和集合管能够在随后将废物排出体外。这情形就像我们清洗冷气机的过滤网之后,就可以感受到强劲的冷空气。

多吃反效果
“当 洗肾病人可以恢复每日排尿的功能之后,就可喝比原订500微升多一些的水量,慢慢地肾功能获得改善,而且有了水份,身体就能排便,不会便秘,毒素不会再滞 留体内,那么可减少洗肾的次数,从1星期3次减至1次,亦等于减轻病人洗肾痛苦的次数。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肾小球的微血管没有完全坏死,就有可能会在喝了 忧遁草后,重新活化起来,如果搭配水龟草,效果更好。”

他警惕,忧遁草性质虽平,但多吃会形成寒凉,不易跟风学人吃,恐会招反效果,若肾疾患者本身是属凉性体质者,更须小心摄取。鉴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建议由小量慢慢增加。

患癌后勿立刻戒吃
中医师伍月贤和林国良异口同声指出,如果好好了解中医真正的治癌理念,加以实践,有助抗癌。伍月贤说,如果得悉患癌,就立刻严格戒吃许多食物是很危险的事。
“患 癌的原因是我们缺乏很多营养而致,可是很多癌患者却戒吃很多营养丰富的食物,比如说肉类、蛋类食物,想说饿死癌细胞,最终此举却是害死自己。事实上,患癌 之后,我们更须吃开胃的食物,一有胃口,就有很多营养进入身体,增强体质抗病,情况才会改善。如果不吃,坏的细胞越来越多,并且侵袭其他良好细胞,好的越 来越少,就没有力气抗癌。”

戒吃让身体更虚弱
伍月贤认为,最令人担心的是,有些人患癌了,就戒吃很多食物,造成身体越来越虚弱,却误以为是癌细胞的攻势越来越历害,更会胡思乱想得更多,恶性循环之下,病情也更恶化了。正常人不吃东西一两天都没力,更何况是他们身患重病,没有进食,更加虚弱,不堪打击。
林 国良补充道,很多人误以为在患癌时,摄取营养丰富的食物(但不可以煎炸烤处理),等于是在滋养癌症细胞,这不尽然。“事实上,癌细胞只喜欢毒素,垃圾食物 生产的毒素是它们的‘营养’来源,良性细胞只爱吸收良好的营养。就比如苍蝇和蝴蝶,前者只喜欢往垃圾堆靠,后者只喜欢绕花朵转。所以,即便你没有提供毒素 给坏细胞,它也不会抢走良性细胞的营养。所以,患癌时,要好好保护细胞,免疫系统才能增强、抗敌。”

吃肉摄取蛋白质
伍 月贤说,患癌时,应该吃肉类食物,以摄取充足的蛋白质,增强免疫系统。“当蛋白质充足时,这个部队就很强,在需要时,数小时内可以增加。此外,癌症患者也 不可完全戒吃油脂,建议吃一些清炒蔬菜类,毕竟我们的细胞仍需要一些油脂薄膜包裹着它,如果没有油保护,癌细胞就会攻破它。”

可搭配黑面将军抗癌
中医师伍月贤说,无疑的,忧遁草具有的散瘀、消肿、安神作用确可在医治恶性肿瘤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不过,忧遁草性质虽平,但多吃就会形成寒凉,造成一些癌症患者长期使用忧遁草之后,营养补充偶有不足时,身体很快出现无法支撑的虚弱情况,因此,懂得运用草药是很重要。
“若想使用忧遁草治病,最好搭配黑面将军一起使用,忧遁草擅长抵抗外来之毒,黑面将军则优于攻克内生之毒,以这2种草药配合起来打击癌症,较为奏效。”她解释,外来之毒指的是微电波、辐射,内生之毒是食物产生的不良成份。
★ 若是普通保健用途:人们可以把黑面将军10片、忧遁草10片,枸杞放入土制锅一起烹煮半小时,即可饮用;每星期吃两三次。切记,身体虚弱者和血液循环不佳者,不宜服用。
★ 若是癌症患者:则需要黑面将军和忧遁草各50片(水盖封过,用水250cc),每天必须饮用。“肿瘤一定是热性的,需要凉性药草克治,吃了药草,癌细胞就 会缩小。不过,在这传统中药治疗期间,病人仍需用西医先进仪器检验肿物的大小,以达到最佳疗效——所谓中西合璧法。”

助镇静神经
她说,值得一提的是,服用忧遁草之后,可让人心情平和,有助抗癌。“忧遁草含有很多钙质和维他命B群,有助镇静神经,癌症病人吃了忧遁草,可平稳情绪,放松心情养病,也可睡得好,精神奕奕了,病人自会建立信心,有了信心,病情较快复原,这是良性循环。”

知多一点:忧遁草和水龟草
忧 遁草分布于马来西亚、泰国、印度支那半岛、印尼及中国南部区域。在我国,槟城、霹雳江沙的野生草丛,可找到更多。据了解,20年前,为此药草命名为忧遁草 的刘绍麟曾说,找遍了中国药典都没记载忧遁草,只有在泰国的药典才有记载,泰文名叫雅拜雅全(yahpai yachuen),泰国人及爪哇人采用这药草医治痢疾,而我国民间则用在黄疸、肝疾、肾疾患者身上。

在西方,忧遁草的学名是柔刺草 (clinacanthus),别名为草箭、鳄嘴花、沙巴蛇草;全草都可使用,每天可用6-15克。性能甘、平,可清热解毒、清肝利胆、调经、散瘀、消 肿、止痛。一般上,人们用以主治黄疸型肝炎、喉炎、喉痛、跌打骨折、风湿疼痛。此外,根据文献记载,忧遁草对跌打骨折、月经不调、刀伤、弹片入肉、癌症等 症也有帮助。

水龟草的正名是水竹草,别名是吊竹梅、花叶鸭跖草、花叶竹夹菜,全株草都可使用。性质味甘,性微寒,具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 生津止血的功能。一般上,人们采用水龟草医治肺结核咳血、风热头痛、急性给合膜炎、心脏性水肿、脚气水肿、肾炎水肿、肠炎腹泻、慢性菌痢、扁桃体炎、白 带、淋渴、毒蛇咬伤。

■ 忧遁草

■ 伍月贤指出,若想使用忧遁草治病,最好搭配黑面将军一起使用,以这2种草药配合起来打击癌症,较为奏效。

■ 林国良说,如果以忧遁草搭配水龟草,治理肾疾效果更好。

■ (左)中医师林国良、(右)中医师伍月贤

 from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1/10/24/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