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2, 2012

復大院長:改變“化療”思維‧與癌細胞和平共處

復大院長:改變“化療”思維‧與癌細胞和平共處

  • 許多慕名而來的癌症患者有備而來,諮詢徐教授的專業意見。(圖:光明日報)
1 of 3
(檳城16日訊)作為一個專業的醫生,在重疾病患面前應該按照治療程序,還是和病患說實話?被視為“癌症剋星”的廣州復大腫瘤醫院及復大醫院總院長徐克成教授認為,醫生應該對病患說實話,包括痊癒的機率、制定的治療方案、實施治療及治療後等真實情況。
“一個醫生在治療病患時,不應該只是考慮到自己的情況,而是要全面考慮病患及治療方案。”
他說,很多時候,醫生必須對病患講實話,如果病情很嚴重,甚至是痊癒機率很低,不要為了給病患希望,而一味採取化療的治療方案,往往病患在經歷化療及放療後,副作用會導致病情更嚴重,這對病患未必是最佳的選擇。
“化療雖然是當下最常見的治療癌症方案,但同時會傷及人體免疫功能,這是醫生與病患必須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免疫功能可阻擴散
他說,事實證明,治療癌症不一定要化療,很多時候癌症腫瘤能夠與病患“和平共處”,因此醫生必須改變“癌症即要化療”的思維。
“和病患講實話,除了告訴病患最真實的病情,作為治療癌症的醫生,莫過於與病患交流,瞭解病患的想法,然後再為病患量身制定一套治療方案。”
他強調,治療癌症,單一的療程是不行的,沒有一個癌症病患靠單一治療方案生存下來,現有的癌症上百種,病情千變萬化,必須綜合各項療程,才有機會與癌症抗戰。”
他解釋,癌症屬於全身性的疾病,腫瘤僅是癌症的局部表現,一旦患上癌症,即意味著癌細胞可能會出現在體內任何一個部位,因此患者在切除腫瘤後,不等於百分百治癒。
“一些情況是,在癌腫瘤未出現時,癌細胞可以潛伏在體內多時,或終生不表現出來,這是因為人體免疫功能在抑制著癌細胞擴散,這也是癌細胞能夠逗留在體內,卻又能和患者和平共處的例子。”
“因此,醫生在治療癌患者時,必須遵循治療原則,包括盡可能局部切除或消融腫瘤,或是通過化療常規治療。”
3C模式治癌症
徐克成說,隨著時代進步,目前最新的治療癌症方案是採用3C治療模式,即冷凍消融療法 (Cryosurgecal Ablation,CSA)、微血管介入療法(Cancer Nano-Microvascular Intervention,CMI),及癌症聯合免疫療法(Combined Immunotherapy for Cancer, CIC)。對於病情嚴重者,可先採用CIC,在病情改善後,再採納CMI或CSA療法。
中國著名腫瘤治療專家徐克成1940年生於江蘇,現年70歲。1963年畢業於江蘇南通醫學院,是中國著名消化病和腫瘤治療專家、主任醫師及教授。他曾任南通醫學院內科教授和消化研究室主任、第一軍醫大學客座教授、日本千葉大學、美國瑞特州大學和霍普金大學訪問教授。
徐教授現為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消化病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醫促會胃病專業委員會副會長、廣州復大腫瘤醫院和復大醫院、暨南大學醫學院、復大教學醫院及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轉化醫學中心總院長。
他的著作包括《消化病現代治療》、《實用消化病診療學》、《肝纖維化基礎和臨床》及《我對癌症患者講實話》。
著作收益捐光明公益金
徐克成教授的著作《我對癌症患者講實話》週三晚獲得讀者踴躍搶購,逾百本《我》在短短一小時內被搶購一空,所售出的費用將悉數捐給“光明公益金”,作為本報日後協助癌症患者的費用。
廣州復大腫瘤醫院及復大醫院總院長徐克成教授於週三晚上8時,在本報檳城中路總社禮堂為最新著作《我對癌症患者講實話》舉行推介禮,並和讀者分享從醫46年的心路歷程及心得。
徐克成教授研究癌症(主要消化系統癌症)40年,專治癌症長達10年,在《我對癌症患者講實話》新書推介禮上,徐教授與讀者分享治癌臨床個案,同時讓出席者見證病者抗癌及康復實例。
這項活動由本報《良醫週刊》主辦,並且邀請檳州行政議員曹觀友主持《我對癌症患者講實話》推介禮。
徐克成“精句”
1. 每個人終究會死,但至少在離開前,應該活得很愉快。
2. 患癌症不可怕,最挑戰的是如何與癌細胞和平共處。
3. 我也是癌患者,可是我相信我會活下去。
4. 治療癌症,單一的療程是不行的,沒有一個癌症病患單靠單一治療方案生存下來。
5. 自從患癌後,我總是想要盡一切方式救活每一個患癌者。
6. 40多年前,母親患癌逝世後,我就對癌症有了興趣。
7. 有一次讓我救活了一個腹中有巨瘤的患者後,讓我感到自己年輕了20歲。
8. 一個醫生給病患治病,不要只考慮自己。
徐克成教授傳授防癌長壽粥
◆ 材料:綠豆50g、薏米50g、蓮子50g、扁豆50g、大棗30g、枸杞10g、黃芪50-70g(先煎兩遍取湯適量用做煮粥之水)
◆ 做法:前五項洗淨入鍋,加黃芪水,急火煮沸後慢火燉,半小時快要煮熟時,加入枸杞一起再煮10分鐘。
◆ 用法:每天作晚餐或夜餐
◆ 適合人士:癌症康復期、心腦勞累過度者、體弱者、老年人
◆ 徐教授:此方補益五臟,甚能緩解疲勞;我看病勞累,全靠此方緩解疲勞。(光明日報)

http://health.sinchew-i.com/node/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