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4, 2012

生草藥可保健治癌?

  • 過江藤的花的形狀很漂亮,也能當觀賞植物。不過,體質寒涼者不宜服用過江藤。
1 of 6
(吉隆坡訊)雖然目前有許多國家進行大量的生草藥治病研究,但還沒有研究顯示,生草藥治癌的有效率多高。此外,一些生草藥的科屬和學名仍是一個謎,無法鑑定其用途,更談不上能治病。因此公眾服用生草藥治癌或保健,都應小心為上策,以避免引發更多問題,如影響病情或健康。
坊間流行以生草藥如黑面將軍、過江藤、憂遁草、南非樹等治癌和保健,其實這些生草藥在臨床上的確可主治某些病症,但仍沒有臨床研究證明這些藥草可治癌。

過江藤治下肢潰爛
中醫師林天明說,過江藤的應用廣泛,有清熱解毒的功能,只要是屬熱性、發炎的病症皆可用,主治腹瀉、白帶、喉嚨痛和皮膚病等。在臨床上,此藥草可治糖尿病引起的下肢潰爛,效果理想,用法是新鮮的過江藤,60至90克,搗汁內服。

“黑面將軍有分蔓性和直立,直立的藥效較強,因此多數人都用直立。其味道像一般涼茶,所以較多人能接受。馬來人也有用黑面將軍,他們多數用來治膀胱結石,華人則用來治子宮肌瘤、子宮頸癌。”
林天明指出,在8年前,臨床上有患者使用黑面將軍治療乳癌有一定效果的病例,其配方是黑面將軍加過江藤和憂遁草,服藥期長達1至2年。怕涼者可在草藥汁中加紅棗和黨參,若氣虛者可加黃耆,脾胃欠佳者可加淮山。

他說,龍尾草有活血散瘀、清熱涼血的功效,多用來治腫瘤,即根據腫瘤的部位配搭使用,有輔助治療的效果。

“龍尾草有分野生和栽種,野生葉子的葉脈上沒有兩排透明的白點,種植的則有。新加坡有研究此草藥,發現其治療頸部以上的癌症有一定的效果。”

他解說,火炭母有清熱利濕、涼血解毒的作用,味道帶酸。據他的生草藥導師說,火炭母是一味可治“從頭到腳”的草藥,應用廣泛,可治喉嚨痛、胃痛、痔瘡、痢疾、白帶、肝炎及皮膚病等。

憂遁草治腎炎水腫
他說,憂遁草主要是用來清熱利濕、利尿消腫,性味甘淡,可治子宮瘤。在印尼,盛行用憂遁草來治療腎炎水腫,有一定的效果。

南非樹可否治癌仍是未知數
林天明說,迄今中醫仍然無法查出南非樹的學名和科屬,較難鑑定其作用,是否可治癌還是未知數。根據他的經驗,由於南非樹的性味苦、寒,體質虛寒、低血壓者、孕婦、月事期間者禁服。此外,喝太多則會傷肝腎,臨床上已有這樣的病例,因此民眾不要每天當茶飲用。

他透露,臨床上,有用南非樹來調理高血壓、糖尿病、尿酸和膽固醇,即用南非樹的葉子,3至5片沖泡或煲成水飲用,服用後在短期內可看到效果,例如高血壓者服用短時間後,人會覺得比較輕鬆。至於病情嚴重者可連續飲用8至10天,一旦病情改善,就要改為每週1至2次。

味道苦盡甘來
“南非樹的用途是從原產地巴西或南非傳過來的,本地人是依據個人的經驗來驗證其用途。南非樹的味道特別苦,但苦了之後有種甘味。若要降低其苦寒,可稍為炒一下,才沖泡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