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5, 2011

1760# 防癌的基本观念 防癌的秘密—钾与钠的比例

防癌的基本观念 养生保健与防癌

国家卫生研究院
长庚医院肿瘤科
赖基铭医师

癌症这个字起源于螃蟹,表示癌症和毒螃蟹一样的可怕、横行无阻。癌症对大多数的人来说是一种意外的重症,从癌症的生物发展观点来看,我们发现癌症时都已太慢了,所以我们重点应该是如何早期发现癌症或是在症状未发生前要采行什么方式来预防它的发生。

要 谈癌症的预防就要先了解癌症演变的过程。初期癌症是细胞内的基因(染色体)发生变化,但是这个变化并非就是癌症,必需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大约十至四十年才 会变成癌症,因此我们有很长的时间来预防它的发生。就算小时候基因发生突变,但是之后我们给予良好的调养,可能就不会变成癌症,这是我们防癌很重要的一个 理念。

癌症病变形成的原因和我们遗传、病毒、化学物质、辐射线等都有很大关系。最重要的是和我们食物中所含有的致癌物质有关。其中大约有七%的癌症形成是和我们饮食及生活方式有关,只有三%是因为遗传、病毒、辐射线等相关。因此只要饮食上做很好的调养就能预防七%癌症的发生。

当我们正常的细胞和这些饮食中的致癌因子接触,就会形成癌的初始细胞,可能今天我们吃了不当的饮食,明天或是后天便会产生一大堆的癌症初始细胞。但是它还要再经过十几、二十年才会形成癌的前期细胞,而变成癌细胞则还要一、二年的时间,我们根本不会察觉这些身体内的变化。

一 旦癌细胞形成到让我们发现,临床上一公分就含有十的九次方的癌细胞,大约十亿个细胞我们才发现它的存在。大概长到十公分(约十的十二次方的癌细胞)时,我 们人就死亡了,癌细胞也会死亡。所以癌细胞从一个分裂四十次后人就死了,而分裂三十次才被发现,我们以为很早发现,事实上却已经很晚了。癌细胞最可怕的就 是它会到处乱跑,大约到了它有十的七次方个时,它就会乱跑。因此我们防癌主要是要防止它长到十的七次方个,而不是等长到十的九次方个时再发现、治疗。

在某些癌症形成时都会有某些症状发生,如皮肤癌、乳癌、鼻咽癌、直肠癌、口腔癌等等,都有某些先兆,因此定期的健康检查可以帮助我们发现这些症状并且加以治疗,对我们来说相当重要。

饮食改变癌症因子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胃癌。美国自从二次大战后胃癌大数就逐渐减少,研究显示原因是因为冰箱的发明使得人们可以将新鲜的食物保存起来,也保存了食物中维他命A、维他命C等防癌因子。并且减少人们食用腌渍食品所摄取过多的盐份等,因而减少了胃癌的发生。

最后再提醒一次,从饮食方面著手防癌,多吃新鲜蔬菜,减少脂肪摄取,不抽烟、不嚼槟榔,才是预防癌症的最好良方。

发表于 8-4-2011 12:50 PM 孙秀金=

防癌的秘密钾与钠的比例

盐和钾都是我们身体需要的东西,但我们身体里的钾应维持在盐的二倍以上。现在台湾的食物可能和美国的食物差不多,刚好反过来,我们现在吃二倍的盐与一倍的钾,这怎么能跟我们的老祖宗比呢?一万多年前人类摄取的钾是盐的十六倍,从十六倍变成○.五倍,你想差别有多大?而这引起的毛病可多了!
一 个是糖尿病,一般想,也许是糖吃太多了,当然,这是有影响的,但主要的原因在于胰岛素分泌的不够。胰岛素的分泌是受钾的影响,钾会刺激胰岛素的分泌,当我 们饮食中盐吃得多,钾吃得少,胰岛素的分泌就少,这就产生糖尿病。还有一个是高血压,有人用动物做实验,给动物吃很多的盐,发现血压会上升,而给它吃很多 的钾,血压又会下降,所以钾和钠的比例会影响血压。

食物中钾与钠的比例

要说明蔬果为什么能治病防病,则需讨论食物钾和钠的比例。植物含钾最高,如以钾对钠的比例为标准,南瓜是三六(即钾是钠的三六倍),黄豆三三一,香蕉三八,橘子二二一;而鸡鸭鱼肉大约三到五,火腿是○.三,即钠高于钾。总而言之,一般蔬菜水果都在二○○以上,而加工食品如糕饼、罐头等,都在一以下。

为 什么钾跟我们的健康有密切关系?原来细胞如要维持正常功能,必须摄取钾,排斥钠。细胞内钾是钠的十倍左右,如果细胞受损失去钾的话,就会立刻开始繁殖分 裂。癌细胞能无限制的生长,可能和钾的含量缺乏有直接有关。目前统计学己有报导,癌症发病率和钾的摄取量成反比,说明钾对癌症有预防作用


一般来说,高血压和钠的过多有关,而钾能降血压,人如不吃过咸,是不会有高血压。正常人应该摄取钾多于钠,钾和钠比例是二:一,但事实上现在摄取比例是○.七,难怪癌症、心脏病等越来越普遍了。

植物是钾最好的来源。现在一般人蔬菜吃得少,因为生活富裕,大部份人喜欢吃鸡鸭鱼肉,只要加一点盐调味,钾钠比例为○.一,即是钠比钾多十倍,为了身体健康著想,食物的钾钠比例值得密切注意。
发表于 8-4-2011 01:10 PM 孙秀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