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7, 2011

2623#自然医学 —— 21世纪医学新思维


转载:星洲日报  ~ ~ 养生   29-4-2011
自然医学 —— 21世纪医学新思维

曾經在報紙上看到這麼一則趣文:堪稱亞洲每日門診量最大的台灣某大醫院,普遍存在三長二短的現象,三長者,等掛號排隊長,一長也,望穿秋水,候診時間長,二長也,痴痴地等待藥局領藥,三長也。二短者,醫生看診時間短;患者折騰一天,回家路上為之氣短。

一九六二年,加拿大薩斯卡通省生大罷工,死亡率下降17%。一九七六年,美國洛杉磯醫生抗議保險制度而集體罷工,死亡率下降18%。接著同年南美州哥倫比亞醫生罷工52日,死亡率下降了35%。等醫生復工後,死亡率馬上回復到平日的數字水準。歷史上最長的醫生大罷工在以色列1973年,罷工為期85日,死亡率下降50%。當您看到以上這三則訊息,您的感覺是什麼? 

您一定想知道為什麼會是這樣?早在香港有文献稱西方正統醫學-西醫(allopathy)為「舊醫學」,自然醫学(natural medicinal or naturopathy)為「新醫學」,他認為:「舊醫學是社會之禍,而非社會之福」。他說:

1.
病無論其為何種形式都是從一個原因來的,那就是體內廢物毒素的堆積。
2.
病是一種自療過程,不可和它對抗。
3.
治病的力量,只存在病人體內,只要方法得當,把它發揮出來就是。
4.
慢性病是由於舊醫學強壓急性病的結果。這些強壓政策包括藥物、血清、麻醉劑、腺製劑、X光治療及割去生病器官之開刀等。
5.
體內的積穢積毒,需要病菌去做分解工作,故必先有病,後才有菌,不是先有菌後有病,這正如住宅清潔,蒼蠅自然沒有一樣,但這並不是說病不能由細菌傳染。細菌活動的先存因素,是生命力的降低與體內廢物之堆積。這是舊醫學所完全忽略的。
6.
自然醫家因為了解病之統一性,所以能夠在治病時得到驚奇的效驗。他們並不像正統醫生迷惑於病理學之錯綜複雜,徒然白費時日於把握外在的與表面的病象。自然醫家只探本求源直找病根,治好了病根以後,自然而然的便得到永久的效果。
7.
上面說過,身體對於病,不但不是被動消極,而且是最積極的,因為病是身體驅除足以妨礙一切機能的積毒之一種努力。所以用藥抗病,實際上是抗了身體,抗了身體之自滌工作,結果是越抗越無效。
8.
可是病人受治以後,有時也居然會好,而且沒有別的後果,這是什麼道理呢?這是因為他的身體有充分的生活力與抵抗力,足以對付藥毒的緣故。不是醫了才好,而是醫了仍然會好啊。
9.
大小或內外科醫生都無效地愚昧地用壓抑症候妨礙自然工作的方法,自以為能夠治病。自然醫家則承認自然之無所不能,卻謙卑地承認自己之無能,而說:「不是我,只是自然才能把病醫好。我不過就我能力所及,去幫助自然罷了。」這就是正統醫生失敗而自然醫家成功的原因。

医疗迷思比疾病本身更可怕


出的病,如神經衰弱、惡性貧血之類,是與年俱增的。慢性病,如癌、痛風、糠尿、腎病、哮喘、氣管炎、心臟病等等,是與年俱深的。流行性感冒像惡疫一樣的盛 行。神經失常病是凱旋地步步高升。家庭病如消化不良,大便閉結,傷風,咳嗽之類,比任何時期都普遍。這還不是以新的代替舊的醫學的時候嗎?

讓我們走進世界史上的一個新時代-一個病人要對其自己受的病苦要自負完全責任,承認病是自己錯誤與愚昧(自知或不自知)所產生。

上述十點不難看出以下三點省思空間:

1.
縱算沒有三長二短,凡單一接受西方之正統醫療者,上至達官貴族,下至販夫走卒,其實命運都差不多(前美國總統甘乃迪夫賈桂琳女士罹患淋巴癌,經最周到的化療、放療治療後,約半年後去世)。
2.
現代醫學若只滿足或執著於病理學(現象醫學)的精研,必然陷於治標不治本的泥沼,而難以自拔,更遑論治病救人?
3.
若不了解疾病是身體內的生命力(自癒力或自然療能)奮力抵抗病因的表現或正、邪相爭的戰況,一切壓抑戰況的療法,充其量可獲得一時之好轉(假象),而留下病因或再造成新的病因;最糟的是,削弱了身體的自癒力。
感冒因抵抗力下降

以最常見的感冒為例,無論是那一型的感冒,其病因都不外乎因〔正氣先衰,而後邪客之〕,即抵抗力(免疫力)下降,而讓各類病毒乘虛而入。病毒一旦入侵體內,將寄生於細胞內(此時,抗生素對它莫可奈何),進而引發炎症、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喉嚨痛、咳嗽、發燒、全身酸痛、惡寒等症狀。



而以西藥治療感冒大體分為四種用藥:
1. 解熱止病劑 ,如(Aspirin,Acetaminophen)等。
2. 鎮嗽劑 ,如(Dextromethorphan,codeine)等。
3. 袪痰劑 ,如(Amonium Chioride,Guaiacol Glycerin)等。
4. 抗組織胺劑,如(Astemizole,Azatadine)等。

抗 組織胺劑:治療感冒引起的過敏症,其綜合感冒藥含有抗組織胺劑。抗組織胺劑,治療鼻粘膜炎症的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頗見功效,但是,並非沒有副作用。抗 組織胺劑與精神安定劑同類,其作用在於使腦得到休息。服了感冒藥即有睡意者,這樣的感冒藥含有抗組織胺劑。所以服了抗組織胺劑的感冒藥不可駕駛汽車,更避 免與酒類同時服用。除了增強睡意的副作用之外,另有口渴、視線朦朧、排尿困難、悸動、便祕等現象。


西醫治療感冒對症下藥, 不難看出其所謂的治療只是消除症狀罷了。對真正引發這些症狀的正氣衰,免疫低下等病因、病毒,完全不發生作用,反而有害。往往很多感冒患者服用綜合感冒 藥,其實也等於把各種藥物的副用相加相乘。盡管藥是由醫師處方,醫師雖有足夠的專業拿捏用藥,但其副作用卻不因為醫師的專業而不發生。

所以凡藥(西藥)三分毒是真象,醫者病家,怎能不慎乎!

在此,奉勸一般人若非吃感冒藥不安心的話,請盡量避免同時服用兩種以上的感冒藥,因為各種感冒藥大致雷同,除了易產生各類藥的交互作用外,其副作用也會相加相乘。
記住,感冒者多休息,多喝溫開水和注意營養補充,是最基本也是最自然的療法。

发表于 3-5-2011 10:49 AM  孙秀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