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7, 2011

5316# 在番荔枝科属里数刺果番荔枝的糖度最低,所以最适合癌患者食用。

Sleema & 凯特琳,

刺果番荔枝(学名:Annona muricata),番荔枝科,俗称红毛榴连,一种热带水果,属番荔枝科番荔枝属。虽然名称里有「榴连」二字,但不具臭味,分类上与台湾地区所产的释迦相近。果肉呈乳白色,酸甜多汁,种子黑色,散在果肉纹理中。原产于西印度群岛,现广泛引种于世界各地。

转载自 http://journal.9med.net/upload/pdf/18/1876/104283_6155.pdf 该植物中分离和鉴定出的具有抗癌、抗肿瘤,杀虫、拒食等生物活性的内酯类化合物。
番荔枝科植物中具有抗癌活性作用的化学物质极为丰富,并且这些物质具有特殊和强大的抗癌作用,很值得进一步
研究该科植物的抗肿瘤机理。应该看到,该类物质在对肿瘤细胞有强烈杀伤作用的同时,对正常细胞和组织也有相当的损伤,这表现在良好的体外抗癌实验结果难以在体内实验得到重复。因此,根据该类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的构- 效关系进行结构修饰和筛选,得到活性更高而毒副作用更低的抗癌化合物,从而获得性能优于天然产物的人工化学物质,并开发出新型的抗肿瘤药物,是将来的迫切需要。另外,也值得继续从该科植物中提取、分离,寻找新的抗癌活性化合物。

番荔枝的营养价值 番荔枝果实营养丰富,果实可食部分含水分73_3%,蛋白质16%,脂肪03,矿物质07%,碳水化合物239%,钙02,磷004%,铁10%。广东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分析澄海樟林番荔枝果实,可食率为67,含可溶性固形物260%,糖168%,酸01,番荔枝果肉中还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C
番荔枝的医疗保健作用 番荔枝作为一种热带食源性植物,其果皮、种子、茎、叶中都含有丰富的番荔枝内酯(annonaceousacetogenins)
它是一种天然的抗氧化物质,具有一定的细胞毒性,但却具有优异的抗肿瘤活性和降血脂作用,它对多种肿瘤细
_^J 1
胞均有强烈的抑制作用。符立梧等的研究表明,番荔枝内酯对某些肿瘤细胞的抑制率优于泰素帝(紫杉醇)等抗癌药物。迄今为止,已报道的番荔枝内酯化合物约200多个,人们已经越来越关注这类廉价的天然抗氧化剂的
医疗保健作用。
==》在番荔枝科属里数刺果番荔枝的糖度最低,所以最适合癌患者食用。
发表于 11-8-2011 01:00 AM Cor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