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11

6326# 癌症的预防

癌症的预防


世界卫生组织的癌症顾问委员会(1981)认为1/3的癌症可以预防,1/3的癌症如能早期诊断是可以治愈的,而另外1/3的癌症经治疗可以延长生命及减轻痛苦。预防癌症的发生比任何治疗都来得重要。


人类85%以上的癌症是环境因素引起的,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包括空气、水、电磁、食物、农药等等,社会环境则由职业、生活习惯和嗜好等构成。

在诸多致癌因素中,饮食因素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据研究,男性癌症3040%,女性癌症60%都与饮食有关。从世界癌谱分析得知,消化道肿瘤占全部肿瘤的30%。

1997
年美国癌症研究所与其国际附属机构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共同发表了一篇预防癌症的跨国性研究报告:《饮食、营养与癌症预防:全球观点》。该报告指出,只要持续做运动,不抽烟,更重要的是“饮食以植物为主,多摄取各种蔬菜、水果、豆类,少吃淀粉加工食品”即可预防60~70%的癌症。


食品在生 产、加工、储存和运输过程中,能被外来致癌物污染,而且食品自身也可能转化产生致癌物质。食品加工保藏过程中常常加入防腐剂和添加剂,并采用油炸、烟熏、 烧烤等方法,很容易使食品添加或产生致癌物质。近年来,更有许多黑心商人,为了牟暴利而在食品中添加了非食用有毒物质。比如在牛奶中加入尿素和三聚氰氨, 在各类食品中添加塑化剂,不只会导致各种疾病,也可能诱发癌症。各国政府必须加强管制和铲除这些不法商人。

华人习惯吃油炸、煎、炒食品。当油加热到摄氏270度冒烟时,会产生多种致癌物,尤其是反复加热的油,多含醛、酮、氧化物和热聚合物等有害物质。烤肉的熏黑烤焦部分,含有强烈的诱变剂,其致癌性超强。如果喜欢吃煎炸食物,又喜爱吃得很咸,那么由食物致癌的可能性就更高。公元217年,西晋的傅玄在《口铭》这本书中提出“病从口入”这句至理名言。时至今日,尤其是在致癌因素方面,此名言又有了更深的内涵。

要防癌首先得改变饮食习惯。高蛋白质和高热量的饮食使患癌的危险性提高。多吃脂肪,尤其是动物性脂肪,会促进癌症的发生,特别是结肠癌、前列腺癌和乳腺癌。人们的饮食中应当增加生机饮食,比如增加食用水果和色拉(凉拌菜),适量生食坚果类以及饮用果汁和蔬菜汁,老年人则饮用多种蔬菜煲成的蔬菜汤。饮食中要适当地增加纤维素,比如少吃白米饭,改吃糙米饭;吃橙时所有的纤维都一起吃掉。饮食要多样化,均匀的食谱对防癌是至关重要的。

精神因素可致病,在癌症方面更是如此。癌症的发生、发展、康复或恶化,与心理精神因素密切相关。研究发现,许多病人发病前半年都有不良情绪波动的经历。负面情绪会影响治疗的效果,复发率也比较高。

长 期受不良情绪的影响,可以导致自律神经和内分泌功能失调,免疫系统防御功能减弱,自愈和抗癌能力降低。那些不满与愤怒情绪无法疏解,以及受失望和悲观情绪 折磨的人容易患上癌症。研究显示,癌症患者常常压抑自己的情绪,对前途悲观失望,过分自责和焦虑。那些有严重抑郁倾向者,死于癌症的危险比对照组高三倍。

焦 虑、绝望、挫折、忧伤、苦闷、压抑、愤恨、悲痛等等负面情绪,会促进癌细胞的产生,也不利于治疗和康复。对于癌症病人来说,家庭和朋友的关怀、理解和鼓励 极其重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来面对癌症往往胜过灵丹妙药。切记,千万要摆脱负面情绪的影响。凡事要以乐观、豁达的心态来面对。

致癌的因素是多样化、多层次的。当几样致癌因素同时出现时,癌化的临界值会相对地降低。这就是为什么患癌的机率越来越高,患癌的年龄越来越年青化。人类大肆破坏环境、污染环境,又背弃了养生之道,终于自食其果了。

20101016日 来自伦敦综合电的报道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通过研究木乃伊发现癌症属于现代病。该大学最新研究推断,癌症完全是现代人“自作自受”的疾病。研究团队分析了 数百具埃及木乃伊、古人化石与古典文学后发现,肿瘤在古代极为罕见,在木乃伊身上几乎找不到恶性肿瘤的踪迹。直到近代因为污染、不良饮食、不知节制的生活 习惯,才让肿瘤与癌症成了现代人的健康杀手。有关肿瘤的相关记录直到200年前才出现。自此,人类的罹癌率开始急速飙升。

任何事物都有其征兆,肿瘤的出现意味着体内外环境已足以威胁某些细胞的生存。肿瘤的出现为我们拉响了警报。如果广泛地域和群体都出现越来越多癌症病患,就意味着全球环境已严重污染,人类生活方式必须及时矫正。癌症每年夺走700万人的生命,占全球每年死亡人数的12%。在美国,每55秒就有一个人死于癌症。预计在英国和欧盟,每3个人中有1人在其一生中会罹患癌症。警钟早已敲响,我们又做了什么呢?
发表于 3-10-2011 12:18 AMCor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