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0, 2011

和癌細胞和平相處著;心情、心境真的很重要

我很少上論壇,是朋友看到這貼,讓我來跟你分享點經驗,希望可以幫上點忙。
我媽媽7年前因為胃癌擴散至肝而往生了。

媽媽最初是在私人醫院檢驗出胃癌初期,
之後我們讓她到日本藥房見Dr. Tee,
然後由Dr. Tee在Adventist替媽媽開刀,
手術成功,也不需要chemo,只是有在服用類似chemo的藥丸(頭髮有很輕微的脫落,但不明顯)。
由於切除了局部的胃和脾,因此胃口變小,
也因為有如大家的顧慮,非常謹慎的戒口,因此整個人瘦了2/3,
也定期每個月去驗血跟進。

手術後約一年,我阿姨因為乳癌復發往生,
媽媽心情非常難過和沮喪,
一個月後的定期檢驗,就查出了癌細胞有擴散至肝臟的現象,
當時候醫生的說法是已經去到肝臟,沒有辦法治療,預期剩下3-6個月的性命。

之後的“治療期”,
我們有拿到了私人醫院的介紹信去政府醫院,
但是GH的做法是要我們從新開始做檢驗,
而不是直接可以讓媽媽見專科醫生,
單一個最初的從急診部到第一個檢驗(泌尿科)要排期3個月(排期很瞎,泌尿科更瞎,完全不明白跟癌症有甚麼關係),
所以我們最後去了南華醫院找Dr Saw(腫瘤和血液專科),
他的建議是可以嘗試chemo,但是未必老人家可以承受,
因為有副作用,而且價錢很高(題外話:如果是在南華醫院檢驗出癌症的話,可以申請他們的福利基金或者分期付款)
最後我們沒進行chemo。

我們嘗試吃了中藥、草藥、直銷產品等,
也要媽媽努力地學智能氣功等...
也很苛刻地跟著草藥教授的建議,
斷油、斷糖、斷肉(除了魚肉)...
在這裡想要提出一點點的建議:
過份的戒口只會讓病人沒胃口,因為不是每個人可以如此欣然去接受轉變幾十年的口味,
一旦病人沒有胃口,就會沒有足夠的“營養”甚至體力去對抗病魔(這是後來我在臨終關懷上班時真正體會到的),
所以西醫都會要病人別戒口,當然如果你覺得那食物是肯定有所傷害的,可以不吃或少吃,
絕對不要完全不讓他們吃!!因為真的太殘忍!!!

當媽媽嚴謹戒口瘦到皮包骨的時候,
肚子開始有腹水,肚子腫脹得很嚴重,
醫生的解釋是肝臟嚴重受損,
因此我們都定期送媽媽去南華醫院抽水(每次約1個小時左右)以便可以舒服地躺平或者走動。
抽掉的腹水慢約1個星期才會回來,快的話,隔天就會看到肚子又漸漸隆起了。
Dr. Saw的護士都很友善,也會以很輕鬆的方式跟媽媽對談,甚至讓病人們開懷大笑的。

我媽媽超過了預期的半年才離開,
後期,我們不再約束她想要吃的,
癌症病人體內很熱,所以他們會要求吃ice cream或者冰水,
別拒絕他們,可以讓他們吃,也可以用蜜糖水或Ribena等結成冰塊,給他們含著。

跟媽媽同時期發現有擴散至肝臟的一位阿姨,
她性格跟我媽媽完全不同,
我媽媽是個非常容易悲觀的傳統婦女,
而那位阿姨很坦然地面對,可以形容她和癌細胞和平相處著,
我媽媽離開了7年,那老人家還健康地常常當志工呢,
所以心情、心境真的很重要哦!!!

癌症不是絕症,
可是一定要用對的方法治療和儘量用開朗的心情面對它們,
希望你的太太逐漸康復,祝福你們

发表于 28-4-2011 04:09 PM   dunwan

from http://cforum1.cari.com.my/viewthread.php?tid=2305653&extra=page%3D1&page=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