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 2012

胰脏癌


胰脏癌是一个高度恶性的疾病,约90%病人无法以手术根除治疗,5年的存活率低于5%。 
 胰脏癌病人90%以上都是属于腺癌(adenocarcinomas),少数是胰岛细胞的神经内分泌肿瘤(NET Neuroendocrine tumor)。临床表现症状是上腹疼痛、体重减轻、进行性的黄疸(占50%)。
 大部份病人被发现时都已是进行性疾病呈现,统计发现只有10%病人能进行手术,绝大多数发现时已经局部侵袭性疾病或已发生转移。治疗的目标通常是缓解症状,治愈几乎是不可能,缓和的化学疗法目的是能提高存活率或末期生活品质。
 早期胰腺癌通常没有明显症状,之后也缺乏显著或者确定的症状。包括上腹部疼痛,通常蔓延至背部疼痛,在身体前倾时能得到减轻;无食欲,或者恶心呕 吐;体重明显减轻及与胆管梗阻相关的无痛黄疸。苹果创办人乔布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黄菊、香港资深艺人沈殿霞、台湾音乐人梁弘志都死于此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