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4, 2013

紫色狼尾草 / 紅牧草(马草)

紫色狼尾草 富含花青素用途廣 / 2012.01.13
中國時報/曹婷婷
狼尾草向來為國產牧草之一,原本僅供動物食用,但畜產試驗所耗時十多年育成的新品種「紫色狼尾草台畜草五號」,因富含高花青素及抗氧化功能,可廣泛應用於各類健康食品食材,好吃美味又健康。

畜產試驗所所長黃英豪表示,狼尾草是國產牧草之一,畜試所已育成台畜草一號至四號共四個品種,並成功推廣於產業多元應用,狼尾草生產過程完全不需噴灑農藥,環保且健康。


為強化狼尾草抗氧化能力,畜試所從八十八年起,以台畜草二號與自生種紫色狼尾草雜交,經過十多年育種,選出最優品系,去年八月命名為台畜草五號。

黃英豪表示,台畜草五號葉身與莖部為紫色,株高約二公尺,產量比一至四號品系來得高,尤其,其富含花青素及多酚,且清除自由基能力很高,經檢測結果顯示,其萃取物可延緩低密度脂蛋白氧化,延緩時間約為台畜草二號的三倍。

畜試所飼料作物組研究員成游貴畢生研究牧草,他說,狼尾草又被譽為「養生草」,坊間廣泛運用於蔬菜及飲料,但新育成的台畜草五號品質及健康效益更高,一旦經推廣種植後,可望為牧草產業創造更多利多。
http://www.foodcare.com.tw/info.aspx?article=14916

紅牧草(马草)


一.有機牧草也稱《台畜二號》,是由《台畜一號》改良出來的優良品種,
  他的葉身、葉鞘毛茸少,具生長強勢,優點在於採收期間免施農藥。
  其中呈黃綠色的有機牧草心口感最好、養分最高。
二.牧草又分紅牧草及白牧草,其中紅牧草又比白牧草來的更為甜嫩,
  外型略似甘蔗,剝好的牧草心看似箭筍。
三.牧草中的養分含量比普通蔬菜多5~10倍,含豐富葉綠素、維生素B、C、D、E、
  水溶性碳水化合物、更有粗蛋白、礦物質、十分清甜。
  整體而言,其養分含有鉀、鈉、鈣、鎂、鐵、鋅、錳,以及其他微量元素,
  維生素含量以C最為豐富,非常適合生吃、榨汁、打精力湯、熱炒、煮湯。
四.有機牧草心的功效:
     1. 幫助腸胃蠕動、體內環保排毒。
      2. 中和及改變酸性體質、促進新陳代謝。
      3. 防癌、輔助抑制惡性細胞,活化組織細胞。
      4. 養顏美容、輔助提升免疫功能,預防疾病。

狼 尾草品種中的紫色狼尾草,含有花青素等類黃酮物質。花青素是植物的花、果實及根莖中常見的成分,是許多水果、蔬菜如洛神、櫻桃、桑椹、紫蘇等的顏色表 現,屬於類黃酮家族的天然色素,具有強抗氧化能力及生理機能活性。目前狼尾草已廣泛利用於蔬菜、飲料、各類加工與健康食品等,並被譽為「養生草」。
评分 举报

http://cforum1.cari.com.my/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739738&extra=&authorid=263113&page=2


3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