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12

幫助身體循環代謝的『溫熱療法』

幫助身體循環代謝的『溫熱療法』

『讓 身體熱起來』這個觀念長久以來,己經融入了日本人的生活習性之中,例如泡溫泉、泡砂浴、泡足浴等等。近年來日本人更是大力提倡『溫熱療法』,我自己因為平 時大多食用生機飲食,身體比較涼,因此有使用遠紅外線烤箱的習慣,藉此讓身體的體溫升高,我發現這個方法對於促進新陳代謝、增強抵抗力真的很有幫助。

體温與酵素的關係

‧人體正常體溫約36.5-37

一般而言,肛溫:攝氏36~37.8,攝氏 38 (38.1) 度以上算發燒。
口溫:攝氏36.4~37.2 攝氏37.5以上算發燒。
腋溫:攝氏35.9~36.7 ,攝氏37以上算發燒。身體温過低是指體温低於35,身體温過高是指體温高於38

‧體表溫度差異男女大不

在 人體的體溫分佈上,男性、女性的體溫差異分佈各有差異。以男性來說,身體上半部體溫高,背後及下半部如腰部、腿部則是體溫較低的部位。女性的體溫差異情況 更明顯,只有上背部體溫高,其他如胸部、腿部都是低溫區。先天上,女性為了生育哺乳,脂肪多分佈在胸部和下腹部,這些區域也都屬於低溫,整體來說,女性的 平均體溫要比男性來得低,這也是為什麼女性的代謝能力普遍不如男性,女性的便秘患者也較男性為多。

‧體温每升高 1˚C,新陳代謝率就升高13%

37~40為體內酵素及白血球最活躍的體溫。體溫每下降1,我們體內酵素的活性就會降低,同時導致免疫力下降35%、新陳代謝也會降低13%。臨床更發現體溫35以下時,癌細胞最容易增生,到了39.3以上時癌細胞就會凋亡,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心臟及脾臟這兩個器官不會得癌症。

‧體溫降低,新陳代謝率也隨之降

上班族長時間處於冷氣房之中,加上缺乏運動、壓力、外食,很多人的平均體溫在35左右。當體溫低於35,酵素不足及活性不夠就會影響血液和淋巴的排毒功能。

體溫過低會影響血液和淋巴循環,這是很重要的概念。體內循環變差、毒素代謝就變差,毒素很容易累積在體內,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隨時保持適當體溫的原因,運動的功用之一也是要提高體溫,體溫高、血液循環就好,代謝也會提高,酵素活性也跟著提高,這些都有相互影響的連帶關係。

發燒?免疫力正在作戰,先別急著退燒

當 有病毒入侵或發生發炎現象,體溫會升高,也就是俗稱的『發燒』。為什麼會發燒?當病毒侵入時,我們的血球會自動啟動免疫機制,讓身體變熱,這時白血球會增 生得更快,因此發燒是免疫力上升的一個現象。我常常告訴周圍的人,若是自己或小朋友發燒時,先不要馬上急著退燒,因為會發燒表示免疫力正在和病毒作戰,如 果太快急著把體溫降下來,免疫力也會跟著下降。這一點可說是西醫和自然療法兩者之間最常見的衝突觀點。

年長一輩的人還會有『發燒會燒壞腦子』的觀念,但事實上,除了腦膜炎引起的發燒之外,只要體溫41以下的發燒不會對腦神經組織直接造成傷害,極度高燒有時會使意識出現程度不等的異常,
但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高燒本身會對神經組織造成永久性的傷害。很多父母只要一遇到小孩發燒就很緊張,馬上要他們吃退燒藥。殊不知,吃了退燒藥之後,體溫下降,免疫力也跟著下降,但是病毒卻還是存在著。

這也是為什麼現代人的感冒病期變長,以前感冒兩三天就好了,現在的感冒即使過了一星期也好不了。退燒藥千萬不能亂吃,讓身體維持一定的溫度,酵素和免疫力才能保持作戰能力,幫助身體擊退病毒。

提升體溫、促進循環的溫熱療法

增加體溫的方法有很多,包括泡澡、運動、三溫暖、多喝蒜薑湯等,另外還有遠紅外線,都可進行溫熱療法。


发表于 21-6-2012 10:43 AM    孙秀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