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8, 2012

晨光浴与健康

发表于 10-10-2012 05:52 PM |孙秀金=
                                                   晨光浴与健康


早晨8:00—9:00的时候,阳光以温暖柔和的红外线为主。

此时晒晒太阳,对身体健康大有好处。只要选对时间,我们便能避免阳光的一些危害,为我们的健康增加能量。

阳光中的红外线能帮助人体获得维生素D,应该算是它最大的一个功劳。维生素D又称为“阳光维生素”,它在人体免疫系统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维生素D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从食物中获取,但数量很有限;二就是阳光中的红外线辐射作用于皮肤,经过化学反应,生成维生素D。

维生素D对于提高身体免疫力十分有帮助。如果体内缺乏维生素D,身体抵抗力就会下降,尤其在冬季很容易患上流感等疾病。维生素D的另一个作用就是帮助人体充分吸收钙和磷,维持骨密度,保证骨骼结实健康,有效预防骨质疏松、风湿性关节炎、佝偻病、软骨症等。

晒太阳是人体获得维生素D的最佳方式。一般来说,每天晒太阳30分钟左右,即可合成人体所需的500毫克的维生素D。

阳光中的远红外线是一种温度较高的光线,它能促使血液循环畅通,提高身体含氧量,让身体组织更好地吸收养分和排泄废物,改善微循环系统,有利于身体健康。

远红外线可以使人体内 的水分子产生共振,变为独立水离子,提高身体含氧量,恢复细胞活力,使人精力更旺盛、大脑更灵活,进而提高身体免疫力,延缓衰老。另外,独立水离子可自由 进出细胞膜,通过共鸣共振,转化为热能,令皮下温度略升,血流速度加快,微血管扩张,心脏压力降低,微循环系统得以改善,新陈代谢产生的废物迅速排出体 外,帮助肝脏排毒。远红外线还能够净化血液,改善肤质。

此外,阳光中的红外线有很强的杀菌能力。空气中的葡萄球菌、结核菌、链球菌等致病菌和人体皮肤上的其他细菌和病毒,经过半小时至数小时的日晒,就能够被一网打尽。所以,多晒太阳可以预防皮肤病和其他疾病的发生。


多晒太阳可以增加唾液、胃液的分泌,促进食欲,帮助消化,还能够刺激骨髓制造红细胞,提高造血功能,预防贫血

阳光还能调节人的心理状态。日光照射可以调节大脑神经中枢,改变某些信号物质的含量,使人心情愉悦、情绪高昂,每天早晨晒半个小时太阳,对萎靡不振、抑郁烦躁的精神状态就会有很好的调节作用。

晒太阳的注意事项

晒太阳时最好穿红色的衣服。因为红色衣服的辐射长波能迅速“吞噬”杀伤力很强的短波紫外线。同时注意不要戴帽子和手套,将皮肤尽量裸露在外,让阳光和肌肤亲密接触。


晒太阳若隔着玻璃窗,是根本达不到效果的。有些女性觉得自己的办公桌就靠着落地大玻璃窗,随时都可以享受日光浴,其实这样没有任何保健作用。晒太阳时最好选择空气清新的户外或宽敞的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