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 2011

5546# 笑、不生气、正面看、放松四招 多活三十年

  除了生理因素之外,要克服病魔,还必须从心理层面下手,像笑、不生气及以正面态度看待一切事情,还有学习放松,即是我这么多年来能够降服疾病的一大原因。

  学习笑是一项很特别 的功课。因为我知道,笑的时候,尤其是大笑的时候,身体内的细胞是放松的。细胞只有在完全放松的时候,才能圆圆润润,充满活力,足以应付外侮。刚开始学笑 时,其实不是真心想笑,而是勉强去把嘴巴拉成笑的样子,可是久而久之,心里自然会加以配合,真的变得成天都开开心心的样子。


  得到癌症以后,学笑便成为我的生活课题之一。有一次,一位病人眉头深锁地来找我,我看到她郁郁寡欢的样子,便问陪同母亲前来的小女孩,你妈妈怕不怕痒?小女孩说怕痒。于是,我稍稍地告诉女孩,以后妈妈躺在床上的时候,你就搔她痒。结果,这位母亲在每天大笑一回的情形下,慢慢地纡解了深锁的眉头。

  
生气是别人做错事,我惩罚自己


  学习不生气是一项比较困难的功课。因为我为人耿直、又爱打抱不平,一看到不合理或不公平的事,拔刀相助的精神便来了。自从我了解生气的定义是别人做错事,我惩罚我自己。以 后,我便开始努力去实践,不过,积习难改,我的这个过程还是经过了四、五年,才看到一点点成绩。刚开始,别人挑衅我,我还是会马上反应,接著便后悔;然 后,我会看到别人在挑衅,我会看到自己快要动气,于是,马上逃到看不到挑衅的地方,再慢慢调整自己的情绪;然后,我渐渐不需要逃离现场也能压住脾气,可是 还需要在心里说:你好可怜。来平衡自己的情绪;现在,我什么都看到,却可以一直保持笑容。

  
恭喜病人得癌症


   持正面的态度对疾病的疗效有极大的影响。像我得癌前期,由于挫折连连,对人生、前途无信心,疗效不彰。但得癌后期,由于对人生、前途恢复信心,虽然没有 治疗,身体却反而慢慢好起来。因此,自从我的健康进步了以后,除了我的专业,我最乐意做的一件事,便是为癌症病人打气。每当一个垂头丧气,以为末日将至的 癌症病人,被介绍来看我以后,往往经过一番疑问的解释,尤其是当他看到我这个活生生的例子,朝气蓬勃地站在他的面前,他的信心便很容易地能建立起来。于 是,这个垂著头,苦著脸进来的病人,结果,却能昂起头,脸上充满笑意地踏出我的办公室。我做的事,并不是显露奇迹。只是,我让那些癌症病人看到希望,让他们的情绪,能很快从消极变为积极。



  甚至有癌症患者来找我时,我会说恭喜你得癌症,对方一听,自然会觉得莫名其妙,我解释,假如你不得癌症,怎么会改变饮食习惯?怎么会开始运动?又怎么会学笑呢?再说,从今天开始,你的生活会一天天地变好、一天天地有品质,这样一来,怎么会不值得恭喜?于是,对方一听,果然对自己罹病的情形释怀了许多。

  待患者情绪比较平稳地,要离开时,我又会说,再恭喜你一次。对方一听,又是一头雾水,既然之前已经恭喜了,有什么事还值得再恭喜一次?这时,我会不疾不徐地回答,我把三十年来对抗癌症的养生经验一下子交给你,这难道不是一件值得恭喜的事?就这样,对方带著饱满、知足的感觉离开。

发表于 20-8-2011 09:58 PM  孙秀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