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 2011

5569# 【我賺37年、健康靠自己

健康大使-李豐醫師
8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

  李豐醫師(Li Feng),女,1939年出生於香港,台大醫學院醫學系畢業,1968年夏天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醫學院研讀時研究所時罹患癌症,返回台灣後,曾任台大醫 學院副教授以及台大醫院細胞病理科主任醫師,於1998年和身上仍長著的淋巴癌一起退休,現為李豐病理中心負責人,大力奔走,促成衛生署全面宣導並提供所 有婦女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預防勝於治療-使台灣婦女防治子宮頸癌朝向成功邁進,並結集出版「誰說癌症是絕症」、「如何對抗癌症」、「放鬆,讓身體說 話」、「健康靠自己」、「我賺了卅年」等書與癌友分享,成為慈濟人醫會義工,陪更多癌症病人揮別死亡的陰霾,找到身心靈整體療法的希望。

37年前,李豐被診斷罹患淋巴癌,並被預估只能再活半年,即用盡西醫的開刀、化療、電療等的主流療法,但治療一次又一次失敗,淋巴癌始終屹立如山,心中曾失去對抗癌病的力量,在絕望自我反省中,與癌和平相處,竟然,奇蹟式的多賺了37年。




李豐的專業是細胞病理,當她對自己的專業領域研究越深,研究愈透徹,才發覺「生病的事,幾乎都是咎由自取」,自己置自己的細胞於死地,不給它超生的機 會,身體才沒有機會復原,「生病,只不過是受不了委屈的細胞在喊救命的聲音而已。」當她現在面對每位罹患癌症的病友時,她已經知道如何幫助大家自我反省, 並建立起善待自己細胞的方向。


李豐回想卅多年前,面對開刀、化療、電療層出不窮的副作用,曾不斷地住院又出院,出院又住院。當時,在生死存亡之際,她做了立即停藥、停止一切積極治 療的決定,還給自己細胞一個機會,非常辛苦地學瑜珈、靜坐,並調整作息、改變飲食。同時,她看到西醫的極限,嘗試中醫及其他醫療管道,卻走出了一條奇特的 活路。他始終認為:如果任何一個人,都有心經營自己的健康,幾乎沒有疾病(包括癌症)是不可能獲得改善的。


曾任國立台灣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所長的謝清佳博士,就是李豐醫師的白老鼠之ㄧ,他在李豐與癌和平共處的指引下,認識了癌細胞的神祕天地,一念回首,改 變自己,摸索著揮別癌症死亡的陰影,遵照李豐醫師有趣的處方:離開台北、每日步行四小時、每日打坐三小時、每天大笑、凡事往正面看、最好吃有機飲食等,終 於見證了與癌和平共處的生路。


李豐四十多年來,在顯微鏡下與細胞相處,她看盡細胞的生、老、病、死,漸漸能夠看透細胞的痛苦與無奈,也學會站在細胞的立場去體會-當細胞世界發生災 難時,細胞當時的感覺。她一再呼籲大家:要聽懂細胞的吶喊。早期,李豐對於癌症還處於「對抗」的狀態,所希望的是:如何抵抗癌症的侵犯,減少癌症帶給她的 痛苦。經過她卅七年的抗癌實證,她徹徹底底取消「抗癌」、「治癌」的字眼。她認為:對於癌症,與其強力對抗,不如用和平共處的態度去面對它、處理它。因 此,李豐與癌和平相處,越來越健康,已賺了第一個「卅七年」,還想陪更多的癌友賺取第二個「卅七年」。


「其實,細胞在生病的狀態時,是很苦的,每個細胞都不想生病,即使生了病,也很努力的想要恢復正常。細胞之所以 會產生病態變化,往往是主人給了過多的壓力,細胞受盡了委屈,到非不得已的時候,才用生病的變化來警告主人,表示:我受不了,你趕快改,不然後果會更糟 糕。」這是李豐健康新主張、健康靠自己的口頭禪。




她表示,如果大家觀念改一改,承認生病該由自己負責,對自己的行為心生慚愧,而努力自我反省,並以滿心歡喜的感恩心情,去看待自己的改變,盡量善待自 己的細胞,努力不使他們受到委屈。如有需要,再配合適當的醫療,那麼,即使病況已經相當嚴重,仍然有很大的痊癒空間。李豐在多賺這卅七年的歲月裡,最得意 的是:除了宣導健康靠自己、與癌和平共處外,就是促成衛生署全面執行婦女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她每天仍在病理研究室的顯微鏡下,為避免台灣婦女罹患子宮頸 癌把關,十多年來的努力,竟然成功防治子宮頸癌的工作,讓台灣婦女子宮頸癌的死亡率逐漸下降。
  发表于 21-8-2011 04:53 PM 孙秀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