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9, 2011

5570# 放鬆 讓身體說話


李 豐
有很多醫師,在看到一個病得很嚴重的病人時,往往會不由自主地想說:『為什麼來得這麼晚?』

因為即使他是華陀再世,遇到病入膏肓的病人,也會覺得無能為力。所有疾病,治療起來,如果治得越早,便越容易治,也越容易好。

早,是指什麼時候?

一般人患了病,往往都要在疾病的症狀已顯現出來,身體已明顯地感到不舒服,甚至不舒服到能影響工作和生活以後,才去就醫。拿小小的感冒這毛病來說吧,一般人都要弄到已經發燒、頭痛、鼻塞、喉嚨痛、甚至話都說不出來時,才肯去就醫,找藥吃。

這樣,已就不早。更早,能感覺到已患感冒了嗎?

能!如果小心地去追問患上感冒的人,在他患上感冒以前,是否早有預感或有預兆,幾乎每個人都有。有些人說,感冒之前,曾一連熬了好幾晚通宵,覺得很累;有些人說,上星期出門時,曾遇到冷風,淋了雨;有些人說,最近的工作壓力特別大,以致又頭痛又失眠;有些人說

比較敏感的人,他們的描述,會比較清晰,比較詳盡,通常,他們也會比較早發現生病。

如果能夠更敏感,就在有所警覺時,便進一步在生活上做自我調適,說不定根本就可以避免感冒。別的很多疾病,也是一樣。

其他的人是否也能獲得這種敏感,而避免生病?可以,因為敏感是可以學得到的。

只要他能放鬆,把以前曾捆縛著自己的觀念和思想鬆開,放下,感覺細胞便會開始活躍,而且,會開始訴說久已埋藏在身體裡或者腦袋裡的愉快與不愉快。

放鬆的辦法很簡單,人人可做。只要找一個安靜的地方,站、坐、臥都可,舒適就好。然後,把眼睛閉上,盡量不去想事情,只是默默地、緩緩地及重覆地告訴自己:頭放鬆、脖子放鬆、肩膀放鬆、手放鬆、胸部放鬆、肚子放鬆、腳放鬆。這樣告訴自己,也一一照著放鬆之後,效果就會出來。

往往就會覺得,奇怪,原來我的脖子竟那麼不舒服,為什麼以前卻一點也不知道?

有些人在放鬆之後,會感到想哭、想笑、想唱歌,來鬆弛一下情緒;有些人在放鬆之後,竟會嗅到原來嗅不到的味道,聽到原來聽不到的聲音;有些人在放鬆之後,會突然靈機一動,原來解決不了的問題,答案竟浮現出來。

這些事實告訴我們,原來,感覺細胞是要在身體與情緒都放鬆了之後,功能才容易顯露出來。

放鬆之後,感覺細胞不但會把體內生理及心理上的不適,通知大腦,而且還會通知體內的其他組織,去進行調適與治療。也就是說,一旦生病,每人體內,其實都有自己治療自己的功能。


只是,我們都太忙、太緊張,竟把這麼重要的功能,給封殺掉,等到病象露出時,反而要去求身體外面的醫師。希望大家隨時注意有關保健養生的資訊,更能提高警覺,使用自己的智慧,解決自己的問題。

作者簡介:
台大醫學院醫學系畢業,曾赴加拿大進修,在就讀研究所的第三年間罹患癌症,於治療告一段落後回國。現任台大醫學院副教授、台大醫院病理科主治醫師。发表于 21-8-2011 04:57 PM   孙秀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