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11

5776# 免疫細胞的保全系統

大樓裡的燈光,一盞一盞地熄了。最後剩下警衛室,守護著幾百戶居民的安全。

我們的身體也一樣。即使在睡覺的時候,免疫細胞仍然在血液及淋巴管裡,四處巡邏,看看有沒有細菌、病毒入侵,找找有沒有癌細胞偷偷繁殖。 其它的免疫細胞,則在淋巴系統和其他器官站哨,例如脾臟、扁桃腺、盲腸等。

這個捍衛身體的軍團,有下面幾種成員:

1.負責偵測及通訊的B細胞和T細胞。

2.負責圍攻的吞噬細胞。

3.負責化學戰的中性白血球、嗜鹼白血球及嗜伊紅血球。

任何身體不認識的物質,都可能觸動免疫系統的警鈴,稱為「抗原」。 每個 B細胞只針對一種抗原,製造一種抗體,好比對一副精密的鎖,打造了一把鑰匙。

抗體與抗原結合後,把守護細菌的城門打開。這時吞噬細胞、中性白血球、嗜鹼白血球及嗜伊紅血球,才能進攻,將它消滅。

至於病毒,因為可以藏身在細胞中,就要靠吞噬細胞,先清除遭到病毒入侵的細胞,再把線索提供給T細胞,展開全面掃蕩。

T細胞有好幾種,各有所長:

「助手」T細胞:與吞噬細胞結合後,連絡其他免疫細胞來作戰。它們釋出的物質,包括interleukin-2及干擾素等,就是其他免疫細胞的戰令。

「殺手」T細胞:收到interleukin-2的信號後,砲轟受到病毒感染的細胞。

「抑制」T細胞:戰爭結束時,通知免疫細胞停火。

「記憶」T細胞:保留對抗原的記憶。

有了記憶免疫細胞,同樣的抗原再出現時,不需要重擬作戰計劃,可以很快的將它消滅。

這是一篇深入淺出介紹免疫系統的文章,值得深入了解。

免疫細胞的保全系統:康健雜誌

发表于 30-8-2011 09:09 AM孙秀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