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9, 2011

232# 神奇的自然飲食療法

過去 20 年已經有許多證據顯示:各種不同的神經、心理及情緒問題與腸道問題有關。GAPS (Gut and Psychology Syndrome,腸道與心理症候群) 飲食法即是用以解決這個問題的一套療程,這套飲食及生活方式的應用已經使得患有自閉症、過動症及憂鬱症的兒童及成人有了大幅的轉變。

GAPS 飲食法是由 Natasha Campbell-McBride 博士所研創。她透過研究發現不健康的腸道菌群與功能性大腦化學物質之間有密切的關係,當不良的飲食、壓力及環境毒素干擾到消化功能時,毒素即會被釋放到血 液當中,通過腦血管障壁引發會造成腦細胞受損的發炎反應。

GAPS 飲食法主要有三點關鍵原則。首先要避免糖分及加工食品等刺激來源,再來則是經由高品質的益生菌補充品及發酵食品補充腸道內的益菌;這兩點原則能夠餓死酵母及壞菌,補充能夠幫助增加體內維生素 B 及微量礦物質含量的有機物,並修復腸壁。

第三點原則是避免毒素並利用特定的排毒策略清除體內的廢棄物。其中一項策略是飲用富含葉綠素及抗氧化物的新鮮蔬菜汁;葉綠素是一種天然的淨血劑,能夠清除體內的有機毒素

GAPS 著重於能夠抗炎的飲食方式,包括健康的脂肪來源、富含植物營養素的蔬果、生堅果及種子和有機蛋、放養山雞及放牧養殖的牛肉等健康的蛋白質來源,還有手工酸菜、泡菜及酸椰奶等天然發酵食品。

有機的發酵生乳製品是日常必須的,包括酸奶、發酵乳 (Amasi) 及優格。Amasi 是源自非洲的發酵飲品,被認為是世界最佳的益生菌來源。在治療初期建議補充含有 500 億以上不同益菌的補充品,直到腸道修復並習慣食用發酵食品為止。

水果建議在三餐以外的時間攝取,因為消化單純的碳水化合物與厚重的蛋白質及脂肪的方式非常不同;小塊的水果可以給好動的兒童當作三餐之間的點心。

脂肪酸是提供重建腸道及大腦所需物質特別重要的成分。這些脂肪的來源包括健康的肉類、有機奶油、酥油、椰子產品、橄欖油及酪梨。有機肉及魚類是經常受到忽視的健康脂肪等營養素的來源。幾個世紀以來,雞湯及牛肉湯也已經因為豐富的營養價值,被視為天然的免疫增強方式。

骨髓含有許多脂溶性營養素,包括維生素 A、D 及 E,且是動物體內最豐富的礦物質來源;以飼料飼養的非有機骨髓經常含有 ω-6 脂肪酸和有毒的農藥成分,因此在肥沃的土地上生長的放牧牛肉及野味是最棒的選擇。先將骨頭烹煮過能幫助釋放更多礦物質;蘋果醋也能幫助骨頭釋放更多重要的 礦物質,更容易經由人體吸收。
http://cht.naturalnews.com/?p=8620 


发表于 15-11-2011 04:18 PM  yaya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