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7, 2011

6210# 天然素食是最佳良藥

天然素食是最佳良藥
雷久南博士

屈 指算來,我吃長素已整整十八年了。表面上看來,吃素吃葷只是一項飲食上的選擇與習慣,社會上大多數人選擇吃葷,少數人才吃長素。吃素的人在社交應酬上常有 若干不便,有時還造成很尷尬的場面。我在經過長期素食,加上十年從事癌症研究並深入探討佛法之後,深深體會到吃素吃葷牽聯到身體健康與刀兵災難和福報,進 一步影響一個人靈性的發揮,所以吃的選擇不只限於口腹而已。吃素愈久,旅遊世界看得愈多,愈感到吃素的人是最幸福的,因為素食者不但能長壽健康,可避免橫 死刀兵之難,並培養慈悲心的種子,進一步發揮菩提心,得到解脫。

素食促進身心健康,在醫學與營養學上已有很明確的證據,如果有誰否認,那是因為他的科學常識已經落伍,跟不上時代了。就以我個人和家人朋友的體驗,吃素後,健康都有明顯的改善。我在印度喜瑪拉雅山麓生活六個多月,完全靠蔬菜、水果及穀類、豆類、芝麻等維生,偶而吃點酸奶(Yoghurt), 在這種情形之下,也沒有另外補充維他命,更沒有講究的健康食物,連油都很少用,我反而比在美國胖一些,而且健康狀況也比在美國更好。所以,吃素如能合乎自 然,不故意去調太濃的味道,或加工做成像葷菜的素雞素鴨等,保證健康會有改善。素食所能預防的疾病有癌症、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過敏、寄生蟲等等。

任 何有靈性的生命都貪生怕死,如果我們吃葷的人能親自到殺牛羊雞鴨的場所走一遭,我想很多人一定會改吃素。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每一生命在瀕臨死亡時的掙扎和 痛苦都一樣。動物與人一樣,被殺時產生恨心,會死不瞑目,這些動物的冤魂聚集不散,有機會即報復,這是為何吃葷容易病痛短命的另一原因。美國芝加哥城是一 大屠宰中心,有特異能力的,能看到該城市的上空聚集很多冤魂,使整個城市陰氣沉沉,很不舒展,連帶的芝加哥犯罪率相當高,是一個很不安寧的城市。紐西蘭是 以外銷肉品著名的國家,據西藏喇嘛親察,因為殺業太重,冤魂太多,佛法不能在紐西蘭生根,雖然他們多次試著在那裡建立佛法中心,總不能維持,殺業太重會斷 菩提根,易與佛法解脫之道絕緣。相反的,由吃葷改為吃素的人,會發覺心情的改善,由低沈改為喜氣洋洋,原因很簡單,動物的冤魂不再來討債。

我 們從大自然中可以看到吃草的動物都是很溫馴和平的,而吃肉的動物就很兇暴。如果世界上的人不再殺生而改吃素,必然會有世界和平的一天。雖然我們不能期望每 一個人都如此,但如果我們自己能改吃素,那麼我們就會與刀兵戰爭無緣,所出生的地方必定物產豐富,風調雨順,並且沒有戰亂。試想吃素有這麼多好處,何樂而 不為呢?

每一個人一生中都在追求幸福快樂和健康長壽,這是輕而易舉就可得到的。「吃素」是最寶貴的一把金鑰匙,能打開人生的寶庫,希望朋友們好好珍惜這金鑰匙,別把它扔掉了。

一九八八年二月
寫於印度鹿野苑
(摘自身心靈整體健康)
发表于 2-10-2011 10:24 AM孙秀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