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7, 2011

6308# <抗癌勇士>李豐醫師 ( 防癌的祕密 )

<抗癌勇士>李豐醫師 ( 防癌的祕密 )

李豐與淋巴癌
和平共處30
她,台大醫學系畢業的高材生,
三十歲不到被宣判罹患癌症,
李豐,這位國內細胞病理權威,
沒有被癌症擊倒,
走過三十年漫漫抗癌心路,
她沒有怨,反而感謝癌症,
讓她學會省視人生。

三 十年前,當時正在加拿大研究所進修的李豐,被醫師診斷罹患惡性淋巴瘤,估計只能再活半年,那時候她是台大醫學系畢業的高材生,三十歲不到,正打算去開創美 好人生,「癌症」擊垮她一切夢想與希望;三十年過去了,李豐還活著,走出生命谷底,健康狀況也不斷在爬坡,她笑說:「我要感謝我的癌症,因為我賺到了,到 現在已經多活了六十個半年!」

今年暑假從台大醫院退休的病理科醫師李豐,是國內細胞病理權威。

被宣判罹癌症
猶如青天霹靂

李豐說,得到癌症,即使治好了,也不表示病人已痊癒,因為抗癌是一輩子的功課,她曾在顯微鏡底下觀察,一位已治癒的鼻咽癌病人,廿六年來癌症未再發,在他去世後,其鼻咽組織仍看得到癌細胞,只是癌細胞被正常細胞包著,隨時伺機而動。

從 發現癌症迄今,李豐已經學會和癌症和平共處。但是,三十年前的癌症宣判,猶如青天霹靂;那時候,李豐在加拿大當醫師,研究所進修課程只剩一年畢業,頸部淋 巴結卻無緣無故腫大,經診斷確定是惡性淋巴瘤,面對這個打擊,她簡直嚇呆了,更可悲的是,已論及婚嫁的男友藉故疏遠她,醫院老闆要求她離職.......

失去所愛、失去工作、失去健康的多重打擊,李豐情緒跌到最低點,甚至還想到自殺,她的癌症經過手術、放療、化療,病情時好時壞;一年半以後,她回到國內,獲得友情安慰,恢復工作,還認識了另一半作家李慶榮,李豐情緒由消極轉為積極,雖然頸部腫瘤還像鴨蛋般大,她學著去接納它,並修正觀念、調整生活作息。

由於長期治療與服藥,李豐身體非常孱弱,治療後副作用層出不窮,雖然癌症控制住沒再發,卻小病大病不斷,感冒、帶狀皰疹、肺結核一個接一個,住院出院像家常便飯。

直到十二年前,她持續發燒住院兩週,醫院一直以肺結核做治療,抽血結果卻顯示她吃了太多藥物而引起中毒性肝炎,肺結核其實是誤診,她躺在病床上深思,平白吃了這麼多藥,卻惹來一身副作用,她自問,我要因為癌症而死?還是因其他併發症而死?

練瑜伽吃素禮佛
十年來未曾住院

她看到西醫的極限,轉而尋求其他方法。從那天起,李豐拒絕再當個藥罐子,不再吃任何一顆藥丸,包括維他命丸。現在她每天練瑜伽、吃全素、打坐、禮佛,每週和先生去爬爬山,這十年來沒再住過院,連感冒都很少了。

生 病之後,李豐開始做的運動是爬山,但有一次爬山摔傷了腰椎,只能坐著輪椅,復健很久,最後卻演變成退化性關節炎,這時她接觸到瑜伽。剛開始兩年,她只在家 中練瑜伽的熱身和拉筋,一般人幾個月就可以做到兩腳雙盤,她足足練了七年才達成,進度雖然慢,健康無形中卻改善了,她知道自己的身體差,所以練得比誰都勤 快。

李豐每天只睡六個小時,清晨三、四點就起床,空腹練二個多小時的瑜伽,再打坐一個多小時。她常說,每天花四個小時做運動,可以換來其他廿小時的全身舒暢,這種投資太值得了;近幾年,她還自創一套禮佛瑜伽,在跪地膜拜時融入瑜伽前彎後仰等動作,既可修心又能健身。

如 同許多癌症病人一樣,李豐也嚐試過各式各樣的民俗療法、健康食品,但是試過三個月沒效果就馬上停止,如今,她什麼補品都不吃,只吃全素(不吃蛋、牛奶), 李豐說,只要是新鮮的食物,不經加工的蔬果、糙米飯,就是最天然的營養品,她認為,人活得越自然越好,簡單清淡,讓她的健康一天比一天好。
癌症病人三處方
多笑積極不生氣

原本是急性子,凡事講求效率的李豐,罹患癌症之後,改變最大的就是「隨時反省自己,學會放鬆」,李豐給癌症病人三個處方:第一就是要多笑,第二是生活態度要積極,第三是學會不生氣;她自己也是這樣一步一步的走過來。

卅 年來,她的癌症不曾再發作過,當初那個鴨蛋大的腫瘤,已經萎縮剩下一個小疤。李豐說,癌症病人要從心態及生活上去改變,學放鬆、樂觀處世,讓身體免疫力保 持在最好的狀態,她常以自己的例子告訴其他癌症病人:「生命長短沒辦法預測,但生命品質卻可以控制」,罹患癌症,讓人學會自我反省,重新檢視生命,李豐認 為,健康必須靠自己,如果能身體力行、堅持下去,所有疾病都會自動讓步!
发表于 2-10-2011 09:43 AM孙秀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