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11

鼻咽癌化療時妻生女因為愛,他打敗癌魔 良醫 2007-04-21 16:40 光明日报


(台灣、檳城訊)陳柏憲被診斷患上鼻咽癌時,太太正在懷孕,一切來得讓人始料未及。女兒出 世時,一家三口更同時住在同一家醫院,一起度過了約一個星期的時間。他說,那真是一個很特殊的感受。接受化療時,因為無法親自去看太太和女兒,他就打電 話,或請人幫忙去拍幾張照片回來讓他看。每次看到女兒的照片,他就開心得不得了,也更充滿力量地去面對癌症。因為有滿滿的愛,他最終打敗了癌魔,重新投入 幸福家庭的生活。
2004年12月,陳柏憲(39歲)開始覺得身體不舒服。他以為自己是普通的感冒鼻塞流鼻水,加上原有的過敏鼻炎,因此他不特別在意,只去一般的診所看醫生。
“當時醫生給我感冒藥,可是看了幾次都沒有改善。後來我去大醫院看耳鼻喉科,心想大醫院的醫生會比較厲害。醫生幫我照了鼻子X光,只說是鼻子發炎,開給我抗生素。”
不過,他的症狀并沒有好轉,且流出黃色的鼻涕。每次他向醫生反映,醫生只換抗生素給他。
只換抗生素沒深入檢驗
後來轉換工作,柏憲換至別家醫院看耳鼻喉科,醫生也沒有做任何檢查,繼續給抗生素。
“那時我已經開始流鼻血了。有時早上剛起床就流血,我自己都嚇一跳。我跟醫生反映,他卻表示要在流鼻血時給他看,但我不可能流血時馬上跑去醫院掛號看診啊!”
有一次他流鼻血流了快一個小時,到公司時還未止,同事都要他趕快就醫檢查,只是每次醫生都沒有任何反應,他也沒有辦法,只能相信所謂的“專業”。
“我也曾讓中醫內科針灸,當時醫師就覺得奇怪,為何我的鼻塞在針灸後完全沒任何改善,當時大家都太大意了。”
太太的鎮定如給定心丸
輾轉到後來,在朋友的建議下,他終於驅車到桃園龍潭給一個小診所的醫生看。老醫生一看就發現不對勁了,寫了一張字條要他趕緊到榮總找一位他認識的醫生。
“兩天後我到了榮總,醫生馬上給我做鼻內視鏡和切片檢驗。其實醫生不做切片也知道怎麼回事了,因為內視鏡根本無法深入到鼻腔內,腫瘤已經大到把鼻子完全塞住。幾天後醫生告訴我,切片報告是惡性腫瘤,要我馬上住院。”
知道事實後,柏憲很驚訝,也有點害怕,反而是正在懷孕的太太非常鎮定,讓他吃了顆定心丸。
“她只要我有信心地接受治療,她會陪我走下去,簡單的兩三句話,讓我很快地恢復了平靜。”
兩天後,柏憲住進了醫院,展開了抗癌的化療和電療治療,也一面期待女兒的出世。
一家三口齊住院
為了女兒積極化療

太太懷孕,陳柏憲必須住院治療,他坦承那時的確會擔心即將出世的小孩。不過,他們受到眷顧,女兒平安出世了。他們為女兒取名陳語安。
柏憲掩不住喜悅說,小安安出世時體重3396公克,身高47公分,臉圓皮膚嫩,鼻子像爸爸,嘴巴像媽媽,他們滿意極了!
女兒出世後的下午,他就住進同一家醫院,接受第二次的化療。“這真是一個很特殊的感受,因為一家三口都住在醫院,我們一起度過了約一個星期的時間。”
進行治療後,由於無法去看太太和女兒,思念她們時,他就打電話過去給太太,或請人幫忙去拍幾張女兒的照片回來讓他看。
“每次看到安安的照片,我就開心得不得了,這就是當爸爸的心情吧!”因為有這小生命的降臨,讓他更積極地面對治療。
首次化療嚴重脫髮
喉嚨發炎分泌黏液

化療和電療帶來很多的副作用。第一次化療後,隔天早上一起床,柏憲就發覺枕頭上沾滿了髮絲,盥洗時一撥頭髮又是一堆落髮,晚上洗頭後,掉髮已經把排水孔堵住了。
“如果頭髮真的是三千煩惱絲,我想我的煩惱已經少了一半!”
柏憲喉嚨發炎的情況也很嚴重,鼻腔、喉嚨、氣管一直不斷分泌出黏稠的黃色液體,每次都吐得很悽慘。
他說,頸部受放射線照到的區域也會紅腫發癢,有時候忍不住去抓,但都不敢太用力,否則破皮感染了,情況就會變得很複雜。他也遵照醫生的吩咐做張口運動,但嘴巴無法張到最大,打哈欠時會不舒服。
“我想到當兵時,有幾次測驗跑5000公尺,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到達。我不善於跑步,每次快到 終點前的幾百公尺,我好像快要死掉,很想不跑了,但每一次還是咬著牙關跑完全程。每一次都讓我相信人的潛能是無窮的,要不是在這樣的環境下磨練自己,我永 遠也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耐力和體力。”
最後,他終於戰勝了癌症。但醫生提醒他,要多運動、多休息,兩年內是癌症復發的高危險期,並要持續觀察5年,這期間絕對不可有任何懈怠。
因此,他現在都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採訪手記
抗癌日記令人感動

我在網站的搜尋器上找到了“威廉的抗癌日記”部落格,留了言,聯絡上主角陳柏憲(威廉)。我看了他在部落格上的完整記載,也在聊天室中和他傾談過。他分享了患癌時的心情,我感受到他現在對生命的喜悅和期待。因為有了女兒,一切變得不一樣了。
他的日記中,有一段讓我很感動。
他說:“我覺得我變了,以前的我不是這樣的。過去,自我有記憶以來,我很少哭。但是生病之後,我想哭了好幾次,有一次還真的大哭。我的心變得柔軟,情緒起伏也變大了。”
他現在把部落格改成“威廉的平安日記”,多了份暖和,溫馨。

陳柏憲部落格日記
http://myanticancer.blogspot.com/


生病改變我很多,我的動作變慢、思考和反應也有些遲鈍,但我的心變得很平靜也很開闊,我能夠用不一樣的心去體會更多生活與生命的滋味,這是上帝透過苦難帶給我最好的禮物。
這段期間我也在學習未來如何去探訪病人,甚麼時候去探訪?如何詢問病情?怎麼安慰病人和他的家屬?……說真的,以前我都沒想過這些問題,現在自己成為病人了,我想這段期間就是我學習這些問題的最佳機會吧!
我到榮總“取精”,因為禁慾太久,我所取得的精子數有1億2000萬隻,遠超過標準值3000萬-4000萬隻,真是個意外。
我每天幾乎都在等待中度過,從來不知道一天的時間有這麼漫長,而等待又是那樣的痛苦。
看李豐醫師著的《我賺了30年李豐醫師的生命故事》這本書,真是感觸良多。比起李醫師的抗癌經 歷,我是何等的幸運,我沒有被醫生宣判無藥可救,我有愛我的上帝,一群支持我的親朋好友,安安出生為我打氣,還有關心我的醫療團隊……太多值得感恩的事, 而生命是那麼的有韌性,縱使會有短暫的痛苦,但總會雨過天晴。(光明日報)
link -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2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