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11

讓細菌沒機入侵‧養生療法治牛皮癬 雪隆 頭條新聞 2008-11-05 10:43

  • 吳作明身上與臉上的牛皮癬已幾乎退盡,手上的紅斑甚至是脫皮現象都消失了,回復了白淨皮膚應有的樣子。(圖:星洲日報) 






  • 患上牛皮癬,吳作明痛不欲生,最後卻讓他領悟到最好的治療法:瞭解自己體質,做自己的醫生。 (圖:星洲日報)




  • 在病發期間,吳作明全身都佈滿牛皮癬,尤其是手部。 (圖:星洲日報)


  • 相比之下,現在吳作明手上的紅斑和脫皮不見了,但之前因牛皮癬而引發的關節炎,已讓他手指的關節變形。(圖:星洲日報)




  • 看,在過去廿多年,吳作明被牛皮癬纏繞,苦不堪言。 (圖:星洲日報)



  • 吳作明進行養生及食療,並非盲目跟隨別人腳步,而是參考許多養生及食療資料,再多方討教中、西醫生的意見,才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圖:星洲日報)



姓名:吳作明
年齡:48歲
職業:保險業
病歷:牛皮癬患者,後來更演變成牛皮癬關節炎,皮膚問題遍佈全身,開始時藥物可以控制病情,最後因用藥越來越重而開始擔心;最終他在收集多年資料及作好心理準備後,進行“自然養生療法”,皮膚也在過後恢復正常。
“自然養生療法”
“自然養生療法”強調的是全面性治療,其中可用“Enewstart”等字母來形容:
E(emotion)─情緒管理
N(nutrition)─營養吸收
E(exercise)─適量運動
W(water)─多喝水
S(sun)─多曬太陽(切記曝曬)
T(temperance)─適度節制(盡量不吃肉類及煎炸食物,戒煙酒)
A(air)─盡量呼吸新鮮空氣
R(rest)─足夠的休息
T(trust)─美好的信仰(宗教或信念)
給牛皮癬病患的忠告
●作好心理建設及準備
●找合格的保健專業人士作諮詢對象,多看書及尋找互助小組
●加強信心,增廣知識
●自主的經營自己的健康(吸取各種專家意見後,自己需先過濾,並配合自己的情況來進行)
●堅持清淡的飲食習慣
●換5白(即不吃白米、白糖、白麵粉、白鹽及白油)
牛皮癬,對吳作明來說是最大的敵人,但也是讓他隨時警惕讓自己活得健康的“朋友”。
做自己的醫生
他在25歲時就開始患牛皮癬,二十多年的折磨使他痛不欲生,最後卻讓他領悟到最好的治療法:瞭解自己體質,做自己的醫生。
“所謂做自己的醫生,並不是指自己開藥方,而是要憑牛皮癬發作的頻率,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生活及飲食方式,從養生療法來減輕自己的痛苦。”
他指出,許多病患一聽說牛皮癬是“不能根治”的疾病,即斷定自己已“失救”,只能一輩子吃藥擦軟膏,且皮膚異於常人。
“其實,‘不能根治’只是一種說法,例如傷風咳嗽也不能根治,它隨時會再到回來襲擊我們,我們能做的,只是盡量活得健康,讓細菌沒有機會入侵身體。
“而牛皮癬其實也和傷風咳嗽一樣,如果我們一直給予它們機會和溫床‘停留’在體內,並且不斷製造毒素,它自然會越來越嚴重。”
減少壓力飲食得當
吳作明說,完全斷藥進而進行自然養生療法,並非適合每個牛皮癬病患,但生活得健康,減少壓力及飲食得當,卻是必然對病情有用。
他強調牛皮癬就如“黃疸病”一樣,當人們發現眼白和皮膚呈黃色,不會跑去漂白皮膚,而是解決掉內臟(即膽囊或導管阻塞)問題,“黃氣”自然就去除了。
“所以牛皮癬患者如果能把體內的‘毒素’清除,皮膚問題自然就會改善。”
吳作明:斷藥茹素不吃煎炸
偶爾仍會舊病復發
吳作明說,他本身的做法是完全斷藥,開始時少吃肉,最後是茹素,堅持不吃煎炸的“素料”,多喝水、多休息及多運動。
“但要提醒病患,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完全斷藥,而且這麼做要有很強的心理建設,並需得到各方面專家的意見後,才可以進行。”
他強調,雖然他的皮膚恢復正常,但是偶爾還是會“舊病復發”(4年來已復發4次),可是由於明白那只是一個“過程”,加上復發時並不會太嚴重,所以懂得如何應付。
“每次我舊病復發都有跡可尋,即必定是情緒、生活習慣或是壓力方面出了問題,才從皮膚上表現出來,只要我立刻進行情緒調整或減壓,加上健康的生活,包括堅持吃得清淡、早睡早起及做運動,牛皮癬就會慢慢平復。”
聯絡電話
雪蘭莪及直轄區牛皮癬協會華文支持小組:
▓鄭聯全 012 - 651 9057
▓方大海 012 - 927 9283
牛皮癬引起關節炎‧手腳疼痛僵硬
吳作明說,牛皮癬在開始找上他時,情況並不是很嚴重,只有手肘和頭皮有一點點癢,所以也不以為意。
“過了兩年左右,我因各種因素而經常情緒不好,問題就開始嚴重起來;當時我看了一名皮膚醫生,對方開藥給我口服,情況獲得改善,可是後來另外一名醫生告訴我,不應該一開始就‘服猛藥’,而是應該先擦藥膏,再作跟進才比較理想。
“從此我接受藥物治療,可是在36歲那年,牛皮癬卻引起了關節炎;我的手腳感到疼痛及僵硬,後來連雙腳踏地也痛到我冒冷汗,只好開始吃止痛藥,及藥效好卻副作用強的藥物。”
他說,當時每每想到要一輩子吃藥,就會感到非常恐懼,後來聽朋友說起,才開始接觸自然養生療法。
“可是,當時我一聽說就依法進行,完全沒有作好心理準備,在停藥後,毒素一下子全發出來,使我辛苦到乖乖回去吃藥。”
他形容這就是沒有做好準備(瞭解自己體質及吸引足夠知識)及心理建設的後果。
加入牛皮癬協會
吸取知識全面性斷藥
“在2003年,我看雜誌知道有個老伯治好了牛皮癬,就特地開車到霹靂州一個小甘榜去探訪老人家,增加了信心,後來我加入了牛皮癬協會,認識一班同病相憐又志同道合的朋友,更從會友身上得到更多資訊。
“在我從各方面吸取了知識後,就回去全面性斷藥,再以自然草藥及健康的生活習慣調理身體。
按體質調整食物
“剛開始時真的很辛苦,因為毒素發出來,使皮膚狀況非常糟糕及癢得不得了之外,關節也痛到無法忍受,最後唯有再次吃回西藥,可是卻以‘慢慢減藥’的方法,減少對藥物的依賴,並終於在2004年成功全面停藥。”
吳作明說,4年多以來完全沒吃西藥或擦藥膏,可是身體卻因為減少吸入毒素及慢慢排毒而健康起來。
“我一直在學習按自己體質來調整食物,即用身體來測驗自己的身體不適合吃甚麼,一發覺不妥,立刻斷食或多吃水果來清毒素,最後就知道自己到底可吃甚麼,不能吃甚麼了。”

link -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46513?t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