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11

8年兩度戰勝癌魔‧婦女當義工助癌患 癌症醫療 2008-12-02 15:56 星洲日报

  • 兩度患癌,熬過療程,讓呂彩娥有更深的生命體悟,決定投入回饋社會的愛心工作。(圖:光明日報)
1 of 2
(檳 城)因為大便帶血,讓呂彩娥發現自己的身體出現問題。但是她屢醫不果,被誤診為痔瘡和細菌感染,一直到如廁放屁時噴出血漬,她才尋求專科醫生檢驗,結果被 診斷患上直腸癌。她咬緊牙根熬過痛苦的化療、放療後,總算痊癒了。她自此奉行清淡飲食養生,豈料8年後癌魔重訪,襲擊子宮,且已是第四期!不過,她沒有放 棄自己,很快地振作起來,再次熬過治療康復了。兩度患癌讓她更珍惜生命, 於是辭去職務,全心投入協助癌症患者渡過難關。
1998年農曆新年後某天,38歲的呂彩娥在排便後發現糞便有一些血跡。那時她猜想或許是農曆新年期間,進食太多熱氣食物才會如此。
“其實我常便秘,所以不覺得糞便帶血有問題。過後,每週出現一兩次這情況,只好向醫生求助,他說可能是痔瘡。可是,治療後糞便帶血的次數反而更多。”
接下來的日子,彩娥一直求醫,醫生們異口同聲說她可能遭受細菌感染,讓她服用抗生素,但病情一直沒有起色。
直腸生瘤放屁噴血
就在同年7月,當彩娥如廁放屁時,她覺得背後除了空氣,還有其他東西跟著空氣從身體噴出來。她轉頭一看,驚訝馬桶佈滿了血紅色的圓點!那一刻,她決定向專科醫生求醫。
“醫生檢查後,表示我沒有痔瘡。接著, 他替我進行大腸內視鏡檢查(colonoscopy),告訴我直腸裡有一小粒瘤,可能是惡性,要我盡速入院接受治療。那時我很難接受這事實,覺得自己不可能那麼倒楣。”
第二天,她向公司請一個月病假,入院接受診治。兩天後,她接受切除部分腫瘤的手術,以檢驗腫瘤的性質,結果證實她罹患直腸癌。出院後,她繼續在家休養。這期間她想了很多,心情很沮喪,也覺得在家很悶。一個月後,她重回工作崗位,心情才開始好轉。
彩娥向同事透露患癌的消息,同事介紹她向癌症支援中心,即馨緣輔導與康復中心求助。創會人朱潤好女士正是抗癌勝利者。
信心十足步出中心
“記得我第一次步入中心時,很傷心、恐懼。當我一見到她,眼淚就不停地流下來,她是個溫和可親的人,我忍不住向她訴苦。經過她的安慰與分享,我走出中心時,已是自信滿滿,作好心理準備打敗這可怕的疾病。”
同年11月,彩娥接受25次放射治療,再接受一年的口服化療。這時期她常常肚泄,造成肛門疼痛。不過,為了家庭,她鼓勵自己必須忍耐,痛苦的時間很快會過去。之後,她調整飲食習慣,身體比較舒服了。
“化療導致我的經期暫停了,出現更年期的症狀如潮紅,產生劇烈的情緒變化。婦產科醫生建議我服用荷爾蒙替代治療,以緩解這些症狀。之後,我終於痊癒了,重過平常的生活。”
癌魔重襲不再害怕
呂彩娥以為可以從此過著健康的生活,沒想到8年後癌症復發,這次盯上子宮,且已是第四期!
她說,或許是身為電腦程序編寫員的工作壓力太大所致。當時她的下體出現很多分泌物,不過基於每年都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PAP smear),且定期讓婦科醫生檢查,初時她不以為意。
她覺得,這可能是與她每天上班時只進食沙拉有關。因為在中醫裡,沙拉屬於寒涼食物,多食會導致白帶分泌過多。
“不過,症狀似乎越來越嚴重,於是我讓婦科醫生檢查。做了超音波後,醫生說我的子宮壁變厚,再安排我做生物活樣抽取。結果,檢驗顯示我患有第四期子宮癌!醫生告訴我這壞消息時,腦袋一片空白……我沒有想到自己會再次患癌!天呀!我竟然連中兩次‘大彩’?!”
雖然很沮喪,但她很快地振作起來。“既然8年前可以熬過,有了經驗,抗癌不再是難事。”
切子宮除脊髓2瘤
呂彩娥想到向朱女士求助。經過商量後,她和朱女士決定再找其他婦科專科醫生檢驗。新的主治醫生勸她進行電腦斷層掃描、磁力共振與血液檢驗。
“電腦斷層掃瞄顯示我的兩個卵巢與淋巴結已被癌細胞侵襲,肺部、肝臟也有一些癌細胞、脊髓生有兩個腫瘤, 分別是4公分。我決定讓這位醫生醫治。”
一星期後,她進行完整的腹部式子宮切除手術,接著是6期的化療,12次的放射療以消除脊髓的兩顆腫瘤,終於在2007年1月完成所有療程。
家人丈夫全心照顧
呂彩娥表示,患癌期間,家人尤其是伴侶的支持很重要。“這4個月的治療,每次都是老公陪我去,他無怨無悔地照顧我,讓我很感動!”
“每一期化療後的第一個星期,我總是很痛苦,沒有胃口,雙腳常覺得非常疼痛。每一次只能進食半杯食物或飲品,過量就會嘔吐。因此,這期間我只能躺在床上,需要家人全面的照顧。”
白天都是家庭成員照顧彩娥,丈夫下班後就會接替照顧她。“從晚上至清晨,每兩個小時,丈夫就會起床沖泡半杯營養餐給我,並且用除痛劑幫我涂擦痛處,默默地陪伴我度過痛苦的療程。”
照顧飲食重新生活
患癌至今,呂彩娥非常照顧自己的飲食,盡量進食蔬菜、水果、印度草藥(ayurveda herbs)、抗氧化劑的營養補充品(anti-oxidant supplements)、葉綠素,以讓身體維持鹼性;整體飲食多以清淡為主。
“在積極治療和控制飲食的同時,我也讀了很多關於疾病和營養的書。每天清早我也在青年公園練氣功,傍晚就在家附近的公園散步,希望在種種健康活動的配合下,可以早日康復。”
在2007年8月進行電腦斷層掃描後,顯示彩娥肺部與肝臟的癌細胞和脊髓的兩顆腫瘤都消失了。她很開心,終於雨過天晴了,她相信明天會更好。
“經過此事,我發覺人類真的很脆弱,我可以再次戰勝癌症是上天給我第三次重生的機會!因此我必須好好照顧身體,不讓歷史重演!我決定改變生活方式,提早退休,然後全心投入回饋社會的工作,如協助癌症患者度過生命的難關!”
注:有意尋求馨緣輔導與康復中心協助者,每逢星期三,下午3時至5時,可前往檳城愛心大廈1樓。此外,每月最後一個星期六也開放予癌症患者求助,時間如上。(光明日報/良醫‧報導:陳曉雲)
link - http://health.sinchew-i.com/node/875?tid=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