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0, 2012

植物固醇——降低血液胆固醇的能手

发表于 1-9-2012 10:29 AM |孙秀金=         
         植物VS胆固醇:

     植物固醇——降低血液胆固醇的能手

 
植物固醇是植物中的一种活性成分,它对人的健康有很多方面的益处。
 
  顾名思义,植物固醇就是存在于植物中的类似于胆固醇的物质。植物固醇并不只是一个成分,它们是一个大的家族。


  植物固醇是植物中的一种活性成分,它对人的健康有很多方面的益处。目前的认识主要集中在降低血液胆固醇含量、防治前列腺肥大、抑制肿瘤、抑制乳腺增生和调节免疫等几个方面。其中降低血液胆固醇含量是目前认识较多而且结论最肯定的方面。


  国内外的许多学者的研究表明,由于植物固醇与胆固醇结构类似,因此在肠道内可以与胆固醇竞争而减少胆固醇吸收, 这样可以有效地降低高脂血症患者血液中“坏”的胆固醇含量,而不影响血液中“好”的胆固醇,所以对高血脂患者有很好的降脂效果。如今这个功能已经被大量的 研究所证实,补充植物固醇都可以有效地降低血脂的含量,降低人群冠心病的发病率,所以它被科学家们誉为“心脏之友”。


  植物固醇的另外一个主要功能是防治前列腺疾病,许多国家已经把植物固醇作为防治前列腺疾病的药物。


  一般来说,人群膳食中植物固醇摄入量越高,得心脏病和其他慢性病的危险性就越少,所以很多国际有关组织和学者和 都建议大家摄入含植物固醇高的食物来减少慢性病发生,并提出了具体膳食措施。同时包括美国、欧盟、澳大利亚、新西兰在内的许多国家还允许把植物固醇作为一 种有益的成分添加到食物里,作为辅助降低血液胆固醇的保健食品。


  植物固醇在所有的植物性食物里都有,但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包括植物油类、豆类、坚果类等;而谷类、水果、蔬菜中的 含量虽然相对较低,但由于日常食用量较大,所以也为我们提供着不少的植物固醇。当然在每一类食物中植物固醇的含量也有高有低,关键在于合理的选择食物、搭 配膳食。
 
来源: 中国营养学会供本网专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