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0, 2012

胡萝卜的营养价值

发表于 29-9-2012 08:06 AM |Corline  
hirororo 发表于 28-9-2012 06:16 PM
孙小姐你好!我妈刚动了大肠癌手术,属第三期。他本身是不知情,因为是个多愁善感的人。医生有建议做化疗, ...

胡萝卜的营养价值          

又称黄萝卜、红萝卜、丁香萝卜、甘笋、金笋、药萝卜和赤珊瑚等,性平味甘,原产英国或中亚细亚,元代以前传人中国,南北各地均有栽培。

  [营养成分]
  每100克胡萝卜中,约含蛋白质0.6克,脂肪0.3克,糖类7.6~8.3克,铁0.6毫克,维生素A原(胡萝卜素)1.35~17.25毫克,维 生素B10.02~0.04毫克,维生素B20.04~0.05毫克,维生素C12毫克,热量150.7千焦,另含果胶、淀粉、无机盐和多种氨基酸。各类 品种中,尤以深橘红色胡萝卜素含量最高,各种胡萝卜所含能量在79.5干焦~1339.8千焦之间。

  [医生的观点]
  胡萝卜含有一种极重要的物质——胡萝卜素,胡萝卜与脂肪共炒后,其中的胡萝卜素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因此胡萝卜素又被称为维素A原。这种维生素A原只 有胡萝卜含量较高,约为土豆的360倍,芹菜的36倍,苹果的45倍,柑橘的23倍,一般水果及粮食食物中含量都较少。维生素A缺乏者皮肤粗糙,眼干,易 患夜盲症,身体抵抗力差,易发生呼吸系统和泌尿系统疾病,幼儿易影响身体发育。近年来科学家又发现,维生素A缺乏者癌症发病率要比普通人高2倍多,特别是肺癌的发病率最高。胡萝卜内还含有大量的木质素,也有提高机体抗癌免疫力的功用。胡萝卜中还含有皮素,它是组成维生素P的有关物质,同时可以促进维生素C用于改善微血管功能,增加冠状动脉流量。胡萝卜还有一种能降低血糖的物质,是糖尿病患者的佳蔬良药。

  [调理新常识]
  胡萝卜也与黄瓜一样,含有破坏维生素C的抗坏血酸酶的酵素,因此,如果与萝卜一起食用时便会使萝卜中的维生素C受到破坏,此时如果加入醋,即可使抗坏 血酸酶失去作用。生吃时可切成条状做成沙拉,但如果要炒或加热烹调时。则不必顾虑抗坏血酸酶,因其对热的抵抗力较弱,因此便会使其对维生素C的破坏功用丧 失。
    胡萝卜素是一种脂溶性难溶物质,消化吸收率极差,故烹调时应与油脂共烹,如猪肉片炒胡萝卜和羊肉胡萝卜火锅汤等。胡萝卜还忌与酸味食品如醋等物共食,否则会使胡萝卜中的维生素A原遭到破坏。

  [有助健康的吃法]
  使用半个胡萝卜及半个苹果,即可制成一人分的美容果汁,以简便的方法大量摄取胡萝卜制成的果汁最为方便。由于单使用创萝卜不容易下咽,因此加人苹果凋味。苹果酸便可消除胡萝卜的气味,同时苹果也含多量具有整肠作用的果胶,对于便秘也颇具效用。
  生食、凉拌、炒、烧、炖、煮食、作馅、和面制饼、荤素皆宜,也可胶制,加工蜜饯、果酱、菜泥与饮料等。其嫩叶可作绿色蔬菜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