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9, 2011

5029# 忧遁草的栽种方法

  请参考 :

http://blog.ongsiwkim.com/%e4%bc%98%e7%9b%be%e8%8d%89%e7%9a%84%e6%a0%bd%e7%a7%8d%e6%96%b9%e6%b3%95/
           
优盾草的栽种方法

种植


优盾草主要是以通过插枝茎的方式进行栽种。

1.
选择较为新鲜和健壮的优盾草枝茎;
(通常使用主枝茎或靠近其根部的枝条进行栽种比较容易存活,由于尾端的枝条太嫩,多数种活的机率不大。)
2.
把长的优盾草剪下3 4节的枝茎,其长度大约为每节15cm20cm;
3.
准备好一个开口比较大的罐子,放入3-4cm的水;
4.
将剪好的枝茎插在盛好水的罐子里,大约浸水7-14天。浸泡其间,每天必须換水;
(倘若直接插在泥土种也可
以,只是存活率较低。)
5.
等到枝茎开始萌芽或者有些许的根长出来,便可以开始将其栽种在花盆里了。

土壤

栽种优盾草选择使用红色的火燒红土较佳。我曾经试过用100%的黑土organic multi-purpose soil
来种,由于黑土比较潮湿,当我在換盆的时候会发觉它有臭味,种出来的叶子外形和颜色也不够美观,而且叶子在剪下来后不到几个小时就变软和变枯干了。然而我二哥从北马寄来新加坡给我的优盾草,收在冰箱里可以耐两个星期还很挺,后来我才发觉,原来他是用红土来种植的。

现在我种优盾草使用的泥土混合比例为:

§
70%是红泥土 (如果红泥太大粒就把它敲碎)
§
20%是黑土
§
10%是细沙

把三者混合在一起,并在翻松后才把发了芽的优盾草枝茎插入栽种。

施肥/浇水

栽种优盾草时不可以使用化学肥料,应使用有机肥料。我建议施肥时,可用果皮、菜叶、咖啡渣,茶渣、洗米水、洗过鱼的血水等等。在施肥时不可以洒在根部,洒在表层翻松泥土蓋住。每天早晚记得澆水。

其他注意事项

优盾草的生长需要充足的阳光,但是千万不能将其放在太阳下暴晒一整天,因为这样会使得叶子变黄。如果是户外种植,可以在种植区上面搭一个黑网,以防
止阳光的直接暴晒,从而维持其叶子绿油油。有时候天气非常炎热,突如其来的暴雨可能会令栽种在户外的叶子出现褐色斑点,所以搭建的黑网在下雨时也可以用来降低雨水的冲击力,起到保护叶子免受外力的伤害的作用。
优盾草的嫩叶非常脆弱,所以在浇水时,应尽量不要用水管直射
叶子,以避免造成叶子受伤而产生褐色斑点。
另外,如果土壤潮湿,叶面也
会有褐色斑点。当优盾草被其他的叶子覆盖搭在地上就会
生黑点。总之,那些有褐色斑点和黑点的叶子就最好别吃了。
除此以外,还有一点十分值得提醒大家注意,那就是要特别留意优盾草叶面上有沒有生白虫,如果有的话,应该立即把它捉掉,以避免它侵蚀健康的叶子。

 发表于 29-7-2011 09:55 AM 孙秀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