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2012

三分钟学胃癌 何国煌医生

三分钟学胃癌   何国煌医生

胃癌的早期诊断, 是靠胃镜(gastroscope) 或”钡餐双对比造影” (double-contrast barium study)。更有效的方法, 其实是在胃粘膜突变为胃癌前便已发现, 从而进行追踪,这个阶段通常是”慢性萎缩性胃炎” (chronic atrophic gastritis)。日本实施胃癌筛检(screening) 已有三十年历史,但我国没有胃癌筛检计划, 一方面由于我国的病发率比日本低, 另一方面,替大众照胃镜或胃X光的人力与物力需求不菲,所以目前只限于检验有症状的人们。

增加胃癌病发率的因素有: 基因、 性别(男性较高病发率)与年龄等,而能改变的因素是: 一、 烟草, 二、 食物, 三、 幽门螺旋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

一、抽烟对人体造成许多伤害,包括增加胃癌的病发率, 所以戒掉为上。

二、新鲜蔬果有益, 而高硝酸盐(nitrates) 的食物则有害。硝酸盐常用为食物添加剂,做为乳酪制品和腌制肉类等的防腐剂。一些食物如腊肠、香肠、咸鱼、火腿、腊肉、午餐肉等,有很多的硝酸盐,不宜太 多吃(一天的安全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0至5毫克) 。此外,不恰当的肥料使用增加蔬菜里的硝酸盐含量。

三、在发展中国家, 包括我国, 人们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机率高达50至80%。幽门螺旋杆菌是胃癌的一类致癌因子。感染了若不治疗,有的可发展成慢性萎缩性胃炎。据一般的估计,根治幽门 螺旋杆菌能降低胃癌的病发率约35%左右。常用的检测方法包括: 尿素呼气试验(urea breath test) 或验血测hp抗体。准确性更高,却较不方便的方法, 是照胃镜与切片检查。假如有确诊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吃两个礼拜的药物可治好(只是有时还会再复发) 。

假如被确诊得了胃癌, 接下来的检验在于决定癌细胞是否有扩散, 所以需要照电脑断层切片图(CT), 或加上胃镜超声波(endoscopic ultrasound, EUS) 。假如没有转移, 则可动手术切除, 这是唯一可治愈的方法。由于许多人手术后仍然会复发, 欧洲医界主张开刀前与开刀后,分别进行三次的化疗(用ECF化疗药),可增加治愈率。假如已经开了刀, 但肿瘤很大, 或影响到淋巴腺的话, 也该转诊到放射线治疗科做电化疗(chemoradiation), 可增加治愈率。日本人主张开刀后吃一年的化疗药物, 叫S1, 但这种药我国买不到。

假如胃癌已转移到肝、 肺、或没有办法切除的淋巴腺,是无法治愈的。化疗可延长寿命, 或减少肿瘤造成的并发症。有效的药物包括: ECF, docetaxel, oxaliplatin, xeloda 与irinotecan等。 ECF在政府医院打是免费的,其他的通常用作二、三线的药物,且往往要收费一至二千元一次不等(整个疗程约六次) 。假如胃癌无法开刀割除, 却有流血现象, 也可考虑电疗以减低失血。

发表于 19-8-2010 12:32 PM       陈全兴

http://cforum.cari.com.my/viewthread.php?tid=2013856&rpid=77350163&ordertype=0&page=1#pid7735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