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2012

三分钟学淋巴癌 何国煌医生

三分钟学淋巴癌 何国煌医生

淋巴癌是淋巴系统的癌症,  分为两大类: 何杰金氏淋巴癌 (Hodgkins lymphoma) 与非何杰金氏淋巴癌 (Non-Hodgkins lymphoma) , 治疗各有不同.  在马来西亚, 淋巴癌的治疗多属于血液肿瘤科的范畴, 可是在一些国家, 如英国等, 癌症内科也治此病。

何杰金氏淋巴癌多影响二、三十岁的青年。 症状通常为颈上肿起一粒,不痛不痒,逐渐变大,也没有伤风感冒或喉咙疼,这便是令人担忧的情况。 切片检查证实后, 该验血与照计算机断层切片图 (CT) 。 可考虑照正子计算机断层切片图 (PET-CT) 。 此外,还没有生育小孩的年轻男病人可考虑先储存精液 (sperm banking),因为此类化疗可减低生育能力。

第一至第三A期,其实放射线治疗 (radiotherapy) 可治好(所谓的电疗),但现代较普遍的治法是打一种称为ABVD的化疗药方, 在政府医院可免费打, 有很高的治愈率。  若有所谓的B症状(发烧超过38C, 体重减轻>10%, 夜里汗流浃背) 则病情较严重。 有此警讯, 及早求医为佳。有效的药方 除了ABVD以外, 也有BEACOPP等。 

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分为”急性”与”慢性”两种。  急性的B与T型淋巴癌,需要尽早治疗。 药方如 CHOP 或CHOP加Rituximab (很贵的标靶治疗药物, 用于B型淋巴癌) 等可治愈。 CHOP 在政府医院打是免费的, Rituximab 则通常要钱。 确诊的方法是切一粒淋巴腺做切片检查。 除了做六次化疗外, 第一及第二A期的病人也可选择做三次化疗, 配上三至四个里拜的电疗,有一样高的成功率。 这也许较适合年老的病人,因为可减少”辛苦”化疗的次数。

慢性的淋巴癌,病人即使在没有冶疗情况下也可生存多年。如果有病征 (如肿痛),可考虑用口服的化学冶疗, 如Chlorambucil, 或电疗。一些慢性的淋巴癌在多年后会突变为急性, 这时候治疗就不可延误, 需要打如CHOP 或RCHOP等的药物。  突变的症状通常为快速肿大的瘤, 或出现B症状等。 

一些特殊部位的慢性淋巴癌, 如第一期的”眼结膜边缘区淋巴癌” (Marginal zone lymphoma) ,用电疗也可治好, 而且很少副作用。 虽然血液肿瘤科通常是淋巴癌的主治医生, 但放射线治疗的角色也是不可忽视。

发表于 8-9-2010 11:16 AM   陈全兴

http://cforum.cari.com.my/viewthread.php?tid=2013856&extra=&pag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