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2012

“洗血”治癌? 何国煌医生

“洗血”治癌?   何国煌医生
2010-12-23 09:36
最近見到數位乳癌初期的病人因為害怕開刀,選擇對乳房裡的腫瘤採取不聞不問的態度(直到潰爛出血了才來求醫),另一些則選擇尋求其他“較溫和”的治法,而其中一項是在一些西醫診所裡提供的“洗血法”。

所謂“洗血法”,其實和把血洗乾淨無關,也和腎臟病人的洗腎無關,更非清除體內的任何廢料或癌細胞。

可是暗紅的血從體內流出來,經過了這台“洗血機器”再變成了鮮紅色,,宛如被“洗”了一番,讓病人誤以為這是“洗血”。

這個療法其實是在一些歐美國家流行“臭氧治療”,主要用以治療動脈硬化、糖尿病血管病變或慢性缺血性心臟病,它是屬於非正統的療法,沒有一個國家的健保或保險機構願意起付這種治療。

自40年起,科學家開始實驗用臭氧治療疾病,但目前仍未顯示它對於疾病有明顯的療效。可是一些臭氧製造商已經迫不及待的把它提倡為一種“可治愈所有疾病”的神奇療法,包括癌症和艾滋病。這其實是給許多病人虛假的希望,也造成誤治,使臭氧治療這個概念在醫學界蒙受污損。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對臭氧治療採取堅決的反對立場,理由是:“臭氧是一種有毒氣體,沒有已知的醫學上的應用,或做為任何預防性的治療”。馬來 西亞衛生局數年前也派了專家考核所有關於臭氧的醫學文獻,結論是:“臭氧沒有任何的抗癌功效,也不應該提供給癌症病患”。

可是這樣的規定並不能杜絕一些診所繼續提供類似治療給病人。一些害怕動手術的病人,更輕易相信其“沒有副作用”宣傳,因而賠了夫人又折兵。光是在吉隆坡一帶就有兩個診所提供這樣的方法替人“治療”癌症,而且不限於治乳癌,可謂來者不拒。

我的一位病人因為花了一年時間做臭氧“洗血”,導致第一期的乳癌變成了第三期。另一種所謂的“經濟型”臭氧治療則是把空氣(臭氧)直接注射入血液(靜脈) 裡,不必付昂貴的費用使用“洗血機”,這是一種更危險的舉動,隨時造成“空氣血栓”(air embolism)的危險,也曾有死亡的案例,所以特別提醒病人勿隨意接受這種治療。

星洲日報/溝通平台‧馬大醫院腫瘤及癌症放射治療專科醫生:何國煌‧2010.12.23

发表于 14-1-2011 11:22 AM陈全兴

http://cforum.cari.com.my/viewthread.php?tid=2013856&extra=&pag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