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2012

三分钟学肾癌 何国煌医生

三分钟学肾癌  何国煌医生

肾癌的诊断, 偶而是因为定期体检时,照了肾超声波而发现,更普遍的情况,是因为发生了无痛的血尿,这可能只发生了一次, 然后数个月之后才再发生。所以”发生了一次”无痛的血尿不可忽视,需要见泌尿科医生查询,也许需要做膀胱镜 (cystoscope) 或静脉肾造影 (intravenous urography, IVU) 。 所谓肾癌的”三大症状”:  血尿、疼痛、肚子肿块,通常是因为肿瘤已肿大了之后才出现的症状。

增加肾癌风险的主要因素为抽烟、 过于肥胖、 基因与滥用止痛药等。 早期发现的肾癌,手术切除约有七成的治愈率。  手术前该照一个计算机断层切片图,以确保其他部位没受到影响。  验血除了检验血红素与肾脏功能之外,也 该验血清钙浓度及” 乳酸去氢酶” (LDH),因为肾癌会产生所谓的”副癌综合征” (paraneoplastic syndrome) ,如高血钙、 贫血、 无故发烧等症状,需要应对。

晚期或转移的肾癌,对于化学治疗的效果很差,所以传统上是靠”免疫治疗”法,既:  ”干扰素”(interferon-a)与”介白素” (interleukin-2)。高剂量的介白素依然是唯一有机会”治愈”已 转移的肾癌的方案 (”治愈”指十年内不复发) 。 可是世上只有少数几个癌症中心提供这个服务 (我国没有) , 原因是治疗的毒性太高, 许多人需要住加护病房才能撑过疗程  (1-4%病人撑不过疗程而中途丧命) ,所以许多癌症中心都不选择提供这治疗。

自2005年以来,治疗肾癌的”标靶治疗”药物日新月异,如今已有五种新药物受我国政府承认可销售,分为两大类:  减少肿瘤血供应的药物,如纾癌特 (Sunitinib) 、  蕾莎瓦 (Sorafenib) 与癌思停 (Avastin) , 与针对 mTOR的抑制剂 (mTOR是促进癌细胞繁殖的激酶) ,如特癌舒(temsirolimus) 与依维莫司 (everolimus)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药物可以增长晚期或已转移的肾癌患者的存活期,但不是”治愈”(有别于之前谈的高剂量介白素治 疗),  所以对于”该付出甚么代价 以换取延长数个月的生命”这个伤脑筋的问题, 要小心的斟酌。为甚么这么说?  因为这几种新药,一个月的药费是一万多至两万块,要长期吃 (不吃就无效) , 所以该不该卖房子, 举债来延长寿命数个月?  这需要细思量。

话说回来,有几个方法可以取得较便宜的药:  一、 药公司与慈善机构有合作,为真正一贫如洗的病患提供免费的药物纾癌特  (慈善机构会派专人到访, 调查家庭收入,若稍有积蓄,则可能须买一两个月的药才可得到免费药物) 。 这个叫AXIOS的计划,目前还在推行,但不是在所有医院都有, 但如马大与国大医院的癌症科等有提供。 另一个方法,是去一些经常有进行实验的大型医院, 如马大、国大、吉隆坡中央医院等。这些医院有时需要病人参与研究计划 (例如马大目前就有两个肾癌的实验: 用蕾莎瓦与特癌舒) 。很多时候, 医生们答应加入这一类型的国际性实验,其目的就是为了能为病人提供免费的药物。

假如肾癌只转移到一个部位,可考虑手术切除。假如造成高血钙 需要吊生理食盐水及打”二磷酸盐” (bisphosphonate) 以减低血钙。 假如肿瘤压迫到脊椎, 造成脚无力、 尿失禁等症状,是属于紧急情况,需要尽快电疗或动脊椎减压手术,不可迟疑,以免造成不可修复的脊髓破坏。

发表于 3-9-2010 09:51 AM  陈全兴

http://cforum.cari.com.my/viewthread.php?tid=2013856&extra=&page=2